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伏天喝热水能逼出体内寒气?专家:只对老年人和阳虚体质有效
2015-07-21 12:21:53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悦 薛宏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21日讯 中医有种说法“冬病夏治”,步入头伏天,微信朋友圈里开始热传“伏天喝热水可以逼出体内的寒气”

  “食补吃羊肉祛体寒”等消息。喝热水、吃羊肉真的能驱赶体内寒气吗?中医专家表示,喝热水只对“阳虚”之人和老年人才有功效,也只有这个人群适合伏天吃羊肉,若高血压患者盲目进补还会加重病情。

  “请大家坚持在伏天喝热水,会把体内多少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一年一度的伏天请珍惜!”最近,朋友圈小伙伴和老伙伴们纷纷转发“伏天喝热水”的消息,还有网友分享“春夏养阳,伏羊一碗汤,不用开药方”。伏天里喝热水、吃羊肉真的能逼出体内寒气吗?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专家聂宏表示,伏天进补需要视体质而为。

  “伏天进补驱体寒适合体质为阳虚的人以及老年人。”据介绍,阳虚体质的人多表现为冬天怕冷、恶寒,夏天动辄汗出,若在夏季喝热水,可有效恢复脾胃功能,但水温不宜超过60℃,过烫的热水会伤害胃粘膜。此外,阳虚的人和老年人食用羊肉确可温补,但也要注意摄取量,口味上以清淡为主,不要采取烧烤、麻辣火锅等形式。

  “如果是平和质或是热性体质的人群,就不要在炎夏吃羊肉。羊肉性热燥,热性体质的人吃会加重体内火气,尤其是高血压患者,伏天食用羊肉会加重病情。”聂宏说。

  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杨俊丽介绍,所谓“伏天不吃凉”,不仅指冷饮、雪糕、冰镇啤酒等温度低的食物,也包括绿豆、西瓜、柿子、蟹、河蚌、竹笋、荸荠、冬瓜、苋菜、黄瓜、藕、鳖等凉性食物。对阳虚、气虚等虚寒体质者,确实不宜吃凉;对于湿热、阴虚阳亢等体质者,伏天适当吃些凉性食物,反而会降低体内火气;至于其他体质者,适度吃凉不会有大碍。当然,无论哪种体质都不能“贪凉”,以免损伤脾胃。

  此外,杨俊丽介绍,赤小豆、绿豆、黑豆煮成的“三豆汤”可以清热解暑、健脾利湿,是夏季养生佳品,可让虚寒体质者解暑,也可让火大的人缓解燥热不适,适合包括老人、小孩在内的各类人群。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