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水果控”产妇爱把水果当饭吃 生下10斤8两巨大儿
2015-07-23 11:04:39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23日讯 “因为妈妈在孕期猛吃水果,生产时女婴的体重达到了10斤8两。”22日,记者从哈医大四院产科了解到,该科16日诞生了一个今年以来最重的羊宝宝,这也是该科最近一周出生的第9个“巨大儿”。产科蔡雁主任表示,进入夏季,随着水果大量上市,巨大儿明显增多,产妇把水果当饭吃是产下超重宝宝的主要原因之一。

  准妈妈猛吃水果生出10斤8两巨大儿

  哈市郭女士怀孕后特别爱吃水果,进入夏季后,每天更是要吃大量应季水果。“我听说多吃水果小孩长得水灵儿,但我不咋吃主食,以为这样就不会影响体重。”

  猛吃水果的结果就是,生产前郭女士的体重升到了75.4公斤,比孕前胖了23.4公斤。由于婴儿过大,她只能选择剖宫产。7月16日,郭女士在哈医大四院产科生下了10斤8两的羊宝宝。产科蔡雁主任认为,水果中所含的糖分不容忽略。虽然郭女士有意识减少食量,控制糖分摄入,但她却没能把住“水果关”,把自己吃成了胖子,导致宝宝体重过大。

  一周48个新生儿9个体重超过8斤

  近一周,哈医大四院产科先后诞生了48个新生儿,其中9个是体重超过8斤的巨大儿,这与产妇把水果当饭吃有很大关系。据统计数据显示,该院2014年共有新生儿2965个,其中巨大儿占比17%;2013年新生儿1560个,巨大儿比例为15%。而在4年前,这个比例只有12%。“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妇女怀孕后猛吃补品造成营养过剩等原因,使得巨大儿数量连年增多。”

  巨大儿存在哪些风险?孕妇难产孩子成年易患高血压

  对巨大儿来说,体重超标是肥胖、冠心病、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基础条件,成年后,他们患这些疾病的风险也比正常新生儿要大。

  对孕妇来说,会导致分娩困难,增加难产、产后出血发生的几率,且超重的准妈妈产后体形很难恢复。

  孕妇过量吃水果有啥危害?引发高脂血症妊娠期糖尿病

  近年来临床发现,孕妇过量食用水果除容易引发高脂血症外,还有导致妊娠期糖尿病上升的趋势。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时控制,首先影响母亲健康,还容易引发孕期感染、流产、早产、死产及羊水过多;其次,血糖高的孕妇容易体重暴增使胎儿巨大。

  准妈妈该怎样吃水果?两餐之间摄入200克至400克

  蔡雁告诫各位准妈妈:孕期吃水果要适量,孕早期每日水果摄入量200克至300克,孕中晚期300克至400克。吃水果的时间以在两顿正餐之间为宜,既适时补充维生素,也不致妨碍其他营养素的摄入。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