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到哈尔滨工程大学调研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大学生创业工作
2015-07-27 10:03: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27日讯 2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到哈尔滨工程大学调研。他强调,哈工程要依托多年学术积累和良好工作基础,大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大学生创业工作。要转变观念,找准路径,实现更大范围军民融合发展,用市场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要提高大学生学习能力,构建合理知识结构,拓宽学术视野,为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多作贡献。

  陆昊先后走进哈工程舰船动力实验室、水下机器人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及导航技术与设备研究所,看望科研人员和学术带头人,仔细了解船舶动力板块、无人系统板块、导航设备板块科学研究及成果产业化情况,深入探讨通过市场化机制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路径和方法。得知有关研究所技术成果转化的年收入达两三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形成了一批协作配套企业时,陆昊说,目前,哈工程已有多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达到了“规上工业”标准,要注意规范组织形式和交易行为,建立有效约束激励机制,靠企业制度和技术入股方式维护高校及科研人员的利益。要鼓励、支持科研人员的职务发明技术股权获得市场收益,在为国家科技进步作贡献的过程中,与资本市场深度结合,更加规范地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实现致富。

  陆昊深入哈工程机电创新中心大学生机器人研究协会和大学生创业联盟实训基地,看望创业大学生,了解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发展情况,与大家交流创新创业体会。他对实训基地的哈尔滨千帆科技有限公司从资本市场融资1000万元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市场的认可是最重要的认可。他说,高校培养人才一要培养学习能力,二要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三要形成高水准的学术视野。引导大学创业要注重技术逻辑和市场需求逻辑相结合,工科学生创业要注意与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知识的复合,要注意技术变革的重要方向。

  在听取哈工程有关情况汇报后,陆昊说,哈工程教学、科研水准很高,是黑龙江的骄傲,多年来为国家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工程及核能应用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种贡献不仅体现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上,在产业化方面也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他指出,哈工程具有很好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大学生创业工作基础,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转变观念,牢牢把握市场经济思想观念、市场化的体制机制等关键问题;二要高度重视在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达到研究终极目标之前,通过技术溢出在不同层级的技术层面实现军民融合发展,以避免浪费宝贵的科技创新思想和技术积累。

  关于工程类大学的科学研究路径,陆昊指出,这既有科学研究成果的应用问题,也有科学研究新的经费来源问题。我们在传统科研体制里有着非常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深厚的技术积累,但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最大效能,主要障碍在于科学研究的市场导向和应用问题。工程类科研的目的是生产出有应用价值和市场需求的先进技术产品。单纯依靠国家课题费、科研费体制不全面,完全可以通过科技成果产业化形成的收入来补充新一轮科研经费投入。同时,要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实现科研人员价值最大化,让科研人员找到合理的致富路径。哈工程在无人系统、动力装备、海洋信息和海工装备四个领域完全具备产业化条件,可以加快推动成立公司,明晰产权关系,维护好学校和技术团队的合法利益,迅速与资本市场对接实现扩张。省政府将给予资金支持并解决有关企业生产场地不足问题,可从哈尔滨现有可用的厂房中调剂解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陆昊强调,地方繁荣发展与大学竞争力增强具有良性互动关系,省、哈尔滨市和哈工程要共同努力,为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更大的事业舞台、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创造更加有利于激发人才活力的体制机制,留住和吸引更多的哈工程优秀毕业生在龙江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副省长胡亚枫,省工信委、省科技厅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张微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