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调研
2015-08-02 10:41: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牢牢把握技术逻辑与市场需求逻辑相结合 推动技术创新连续性实现产业化

  黑龙江日报8月2日讯 1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调研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

  陆昊来到哈兽研动物用生物制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中控系统观看了在IVC中饲养的感染动物模型,了解实验动物感染技术标准化研究情况,走进实验室考察疫苗研发平台科研成果孵化,诊断试剂平台动物诊断试剂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情况。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仔细询问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市场份额情况以及推动产业化存在的问题。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陆昊对哈兽研的学术水准和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说,多年来,哈兽研围绕动物传染病防治相关领域全局性、基础性、方向性重大科技项目进行攻关,解决重大科技问题,成为具有鲜明优势和特色、重大影响和作用的国家动物医学知识创新基地,是黑龙江的宝贵财富。目前,以哈兽研所具有的先进技术水准和已经进行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有益探索,完全可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有更大的作为。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要解决核心问题,即在技术研发水准不断提升基础上的技术创新连续性与成果产业化的内在关系问题。要在组织制度上选准有效路径,破除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之间的体制机制障碍,把具有完整、独立知识产权并具备产业化条件的科研成果用合理的企业组织化形式实现产业化,把不断进步的技术成果连续地变成产品。同时,通过企业这种组织形式克服忽视科研攻关项目达到终极技术目标之前的技术外溢作用的弊端,使国家对科学研究的投入产生最大效益、实现最大功能,避免科研成果束之高阁。要建立有效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好职务发明的技术股权权益确定问题,激发科研人员紧盯市场需求开发并转化科研成果的积极性。要向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学习,以产品和品牌为先进技术载体,形成以品牌和产业为载体的科技竞争力。

  陆昊说,哈兽研的动物疫病诊断试剂和动物疫苗研发技术平台都具备重组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开发公司的基础和条件。要在完成好国家战略层面基础性研究任务的同时,转变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工作,以更加系统化、组织化、市场化方式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要避免小富即安和同业恶性竞争,通过重组形成规模效益。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实验动物产品也可以以研究所为载体努力实现产业化。要通过股权合作方式解决与动物用生物制品研发高度相关的人用产品拓展的部门分隔性体制障碍,实现多角度技术溢出。省政府将积极支持哈兽研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工作。

  副省长吕维峰,省科技厅、省畜牧兽医局及哈药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强锐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