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上半年大庆服务业总收入2404.5亿 占GDP比重为30.7%
2015-08-14 09:18:21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4日讯 大庆市服务业已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日前,记者从现代服务业发展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404.5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增加值438亿元,同比增长8%,总量净增53亿元。上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为30.7%。

  服务业占GDP比重30.7%

  近几年大庆市服务业发展迅速,2014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2015年上半年,大庆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保持与去年持平的水平,经过连续两年8%的增长,服务业占大庆市GDP比重从2013年的16.9%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30.7%,服务业成为除了投资之外的大庆市经济增长另一个引擎。

  从上半年情况看,全市服务业经济总体规模呈现稳步放大、匀速运行、启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全市服务业从去年初到今年二季度,已经连续6个季度保持8%的增长速度,这是历史上少有的长期平稳运行区间。这个速度,是大庆市服务业历史上两位数增长以来,首次滑入一位数的低水平发展区间。但三次产业间总的看,仍高于一产、二产增长速度。

  新建续建千万元以上项目62个

  今年服务业新建续建千万元以上项目比去年减少25个;项目总投资减少了50.5%,截至6月末仅完成投资5.3亿元,占年度总投资5.6%。

  今年全市共落实新建续建千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62个,总投资32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1亿元。

  从产业分部看,高端商贸、现代物流、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居多,共计39个,占产业项目总数62.9%,占投资总额57.7%;从建设进度看,截至6月末已开复工27个,开复工率达到43.5%;从新上项目看,今年新上项目8个,占项目总数12.9%;新上项目预计投资44.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总额48.1%。

  截至6月末,全市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242.5亿元,同比下降31.9%以上,投资拉动相对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493.3亿元,消费拉动作用比较稳定。

  结构不合理仍然存在

  大庆市服务业增速保持与去年持平的水平,不过,服务业增长依旧在依靠传统服务业。商贸、物流、金融、房地产、公共服务业等传统服务业板块发展势头较好,是服务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截至6月末,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493.3亿元,社会物流总收入实现571.4亿元,金融业本外币贷款余额将突破913.9亿元,房地产销售收入实现311.6亿元,公共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508亿元,这5个产业经济总量占服务业2/3强。

  软件信息服务、商务服务、服务外包、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较快、规模不断壮大,是服务业发展的新生力量。截至6月末,这5个产业的营业收入分别实现45.8亿元、123.6亿元、46.6亿元、162.3亿元和33.0亿元,发展速度都比较快。

  根据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局对全市上半年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的总结,结构不尽合理是制约服务业下一步发展的主要原因。

  商贸流通、房地产、公共服务业等传统服务业总量大,占比近80%;信息资讯、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快,但规模小,拉动作用不明显;电子商务、健康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总规模比重不足3%,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