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国际商旅名城——绥芬河
2015-08-14 10:1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绥芬河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唐称“率宾水”,金称“苏滨水”、“恤品水”,明称“速频江”、“恤品河”,清代始称“绥芬河”。绥芬河是一座风光秀丽的边境山城,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边境线长27公里,有公路、铁路两个国家一类口岸,辖区面积460平方公里,人口20万。

  ——通商历史悠久,极具发展活力的国际口岸。1903年中东铁路通车后,曾与海参崴、哈尔滨得到同步发展,俄、日、英等多个国家使节齐至,商贾云集,时称“旗镇”、“国境商都”。1975年建市;1992年被国家批准为首批沿边扩大开放城市,同年设立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2009年国务院批准设立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2011年被确定为“省直管”试点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国木业之都”、“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被国家确定为“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特色发展之路18个典型地区之一”。近年来,在《国务院关于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等多个国家重点规划中,列入绥芬河超过50次,居全省各县市首位。

  ——打通龙江出海口,贯通龙江丝路带的重要枢纽城市。地处绥(绥芬河)-满(满洲里)欧亚大陆桥重要节点,距俄远东最大铁路编组站乌苏里斯克120公里,最大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220公里,自由经济区纳霍德卡270公里。经绥芬河口岸,向东经俄港口群可联接日、韩、北美及太平洋沿岸国家,向西经满洲里可直达莫斯科和欧洲腹地。绥芬河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一极,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被列为重点推进园区。

  ——对俄贸易和战略资源、能源、原材料进口的重要口岸。1993年至2014年,累计进口木材8254万立方米、原油和成品油3290万吨、铁矿砂1628万吨、肥料1474万吨、煤炭555万吨、纸浆497.5万吨,货值410亿美元,为弥补国内资源类物资紧缺,调剂市场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1987年至2013年,累计向国家上缴关税12亿元、进口增值税85.3亿元。2011年至2014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312.2亿美元,占全省(1538.8亿美元)的20.3%。境外投资达175项,总额近11亿美元,遍布俄罗斯十几个州区。

  ——中俄区域文化交流活跃、人员往来频繁的友谊之城。2013年,绥芬河市正式被国务院批复为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允许一种外币在中国某个特定领域行使与主权货币同等功能。绥芬河市卢布市场年流通量达240亿,享受俄公民免签入境政策,年进出境游客近百万人次。民贸市场年交易额超百亿元。与俄方各界建立了深厚稳固的合作关系和良好的人脉关系,与俄罗斯17个城市及日、韩9个地区开展常态化人文交流,建立国际友城17对,被誉为“会说俄语的城市”。俄罗斯总统普京为绥芬河题词:“俄中友谊就是相互理解、信任、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我们将铭记过去,展望未来”。王岐山同志曾高度评价:“绥芬河在中俄友谊关系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又是新时期中俄边境蓬勃发展的象征”。

  ——生态良好、宜游宜居的避暑城市。城市森林覆盖率达79%,空气负离子浓度平均值在15000个/立方厘米左右,最高值达24000个/每立方厘米,被誉为天然“氧吧”。夏季气温平均22.5摄氏度,宜人度指数9.0,是清凉夏日的避暑新胜地。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