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文明办创城督导组集中调研检查各区创城工作
2015-08-14 13:42:28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常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日报8月14日讯 将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各项任务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建立应常态长效机制,开展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档升级,这是全市各区在创城常态化工作中呈现的共同特点。

  《哈尔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施意见》下发以来,全市各区实施分级包保,将便民、利民、惠民贯穿常态化工作,不断提高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近日,市文明办创城督导组集中调研检查各区创城常态化工作,听取基层意见建议。

  在创城工作常态化推进过程中,道里区投资近2亿元升级改造道路431条、庭院552个,集中整治5598家“五小门店”;道外区开展的“1+10+30”志愿服务模式深入各社会阶层,涌现出全国首家“雷锋旅馆”等“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典型;南岗区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和“四和四美”文明社区城建示范活动;香坊区充分利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优势,依托现代化行政指挥中心实现常态化城市管理全覆盖。通过深入开展“五化”志愿服务,目前香坊区志愿服务注册人数已达23.6万人,占全区人口总数的25.7%;

  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阿城区实现了160公里旅游路线沿线村屯全覆盖,围绕“金源文化”注重挖掘、丰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内涵。呼兰区将新老城区创城常态化工作统筹规划,促进新老城区各项创建工作上台阶、上档次;松北区窗口行业开展的“打造阳光窗口,提供优质服务”的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平房区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将创城工作常态化融入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中。

  在听取了各区专题汇报后,市创城督导组指出创城工作常态化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加强的几个方面:一是各地要加强公益广告的设置与管理,形成浓重的创建氛围;二是要增强担当意识,在加强对前段时期创建成果的保持与提高的同时,对存在的难点、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三是加强行政管理部门的联动协作,形成依法攻坚克难的合力;四是按照“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要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督导过程中,市创城督导组针对各区创城常态化工作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进行了逐一点评反馈,并实地检查了部分区、街及乡村创建工作常态化典型示范单位。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