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冰城公共场所母婴室凤毛麟角 城市文明呼唤母婴室
2015-08-18 16:17:32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8日讯 据生活报消息:随着80后、90后进入生育高峰,越来越多的哺乳妈妈因在公共场所无处给孩子喂奶,在单位上班没地方吸奶而倍感尴尬。记者近日走访了冰城的商场、医院、银行等公共场所,发现公共母婴室的数量寥寥可数。仅有的几个母婴室,甚至还被一些男性当成“吸烟室”,保洁员当成“休息室”。【详细】

  记者调查:哈尔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寥寥无几

  1:母婴室寥寥仅有的几个环境简陋

  记者走访南岗、道里商圈的大型购物商场时发现,多数商场都没有设母婴室。在南岗区一商场,工作人员表示母婴室正在装修,如果记者有需要,可以带宝宝去8楼贵宾室。

  在道里区一商场5楼,悬挂的指示牌上写着“育婴室”字样,但记者并未找到。

  在道里区一医院的B超室旁,有一个方形的房间被当成母婴室。记者看到,屋里有两位妈妈正在哺乳,可母婴室的门不断被人推开,探头看看又怏怏离去,两位妈妈只好侧着身子背对着门口,并不时用手遮挡。

   2:找到母婴室中年男子正抽得起劲

  说起带宝宝出门哺乳的经历,每个妈妈都有一段心酸史。

  “去年我带宝宝到哈西一商场玩,宝宝闹着要吃奶,工作人员说母婴室正在维修,把我带到了放广告宣传品的小仓库,打开门里面的味儿特难闻,空间小得我都转不开身,我硬着头皮进去喂了奶。”宝妈赵艺铭回忆说。

  宝妈李宁告诉记者:“我带孩子去医院体检,在医院的母婴室,赫然看见一名40多岁的戴着大金链子的男士在里面吸烟!他还不以为然地说‘空着的房间不就是用来吸烟的嘛’。母婴室里烟雾缭绕,根本没办法喂奶。”

  3:为宝妈设母婴室是社会对女性的尊重

  红十字中心医院健教中心的副主任护师、国家级母乳喂养咨询师崔静表示,现在城市里的年轻妈妈大多受过高等教育,“她们不再像老一辈的妈妈,在公共场所撩开衣服就喂,她们注重隐私、也希望得到社会的尊重,为哺乳妈妈提供一个私密的空间,是女性地位的体现,是对女性的尊重,也是全社会对后代的呵护。”


 

  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

  在公共场所为女性哺乳设立母婴室,对处在哺乳期的女性来说,给孩子喂奶、换尿布,既文明又方便,不仅是对女性的尊重,更是公共服务理念的人性化,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

  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是城市生活功能完善的一种体现

  在加拿大,各商家都会预备一个房间作为母婴室;英国在公共场所都高立有母婴室,母婴室有温控,照明很好,墙上有急救信息、紧急电话号码、母婴社会服务信息等;日本多数公共场所都有设施良好的哺乳室,并可供15位妈妈同时哺乳;在我国香港,大部分公共场所都有母婴室这一设置。无论是游乐园还是商场,游客都可以根据指示找到育婴室。这些人性化服务的理念,对于我们应该有一些借鉴意义。

  遗憾!对于母婴室的设立,现行法律无强制规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的许多城市在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的比例虽然比几年前有所提高,但数量仍相当可怜,遭遇法规空白更让其推广步履维艰。

  在我国的法律法规上对母婴室设置并无硬性规定,只在一些文件中少有提及,且都为建议性,不存在强制力。如2012年,国务院通过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10条中规定,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方面的困难。记者注意到,到目前为止,对于在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的需求,在现行的法律法规中都没有被提及过,尚处于空白。

  专家说法:城市规划应做“性别分析”

  “作为公共服务设施,应该在进行建设规划时就考虑,这体现了一个城市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尊重和关怀。”省社会科学院副巡视员、社会学家方向新认为,应像为男士提供吸烟区一样,也应在公共场所准备一间哺乳室。方向新说,为哺乳妇女设置哺乳室,这说明城市建设与发展中需要进行“性别分析”,要充分了解市民的需求。省妇联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建哺乳室一来可以满足婴儿的正常生理需求,还消除了哺乳妇女出门携带奶瓶等麻烦,也可以避免公共场所喂奶的尴尬。

  公共场所设母婴室是政府的职责为公众尤其是特殊群体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解除哺乳期女性遭遇的“育儿困境”,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更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发展的体现。政府完全可以将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作为公共服务发展的硬性指标,并纳入人口计生工作的考核范畴,从而推动公共服务向更加人性化和温情化的方向发展。

(资料整合自荆楚网、长沙晚报、生活报、东北网)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