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两年熬得双鬓白 援藏援心苦甘来——记黑龙江省第五批援藏工作队中心组成员、仁布县委书记陈宝柱
2015-08-23 20:05: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3日讯(记者 杨林川)在西藏日喀则市的仁布县第一次见到陈宝柱,花白的头发,黝黑的皮肤,一笑而堆积的满脸皱纹诉说着自己几年来为仁布百姓带来的甘甜……

  2013年6月,响应国家和黑龙江省委援藏号召,陈宝柱从齐齐哈尔克山县不远数千里来到了生存环境艰难的仁布县。他常说一句话:“既来之、则安之,发展仁布、造福仁布是我这三年中唯一要做的”。

  一个思路,带来一片繁荣

  思路决定出路。刚刚到仁布报到的第二天,陈宝柱轻车简从深入到乡镇、村组、寺庙、检查站、学校、医院,海拔高的艰苦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访查民情。这一走就是一个月,未回到县城一天,他幽默的对同行的当地干部讲:这是最好的适应高原的生活方式。

  走访结束后,他又一头扎在会议堆里,组织县级四个班子成员、基层部门同志和群众代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群众代表恳谈会、项目论证会。通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和问计于民,经过深思熟虑,他提出来了援藏工作的“四个一”定位,即“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带一支队伍,树一方形象”的理念。

  确立了发展的指导思想,下一步就是找“抓手”,陈宝柱跟据仁布县年财政不足千万的艰难实际,理清思路、果断出手制定了以向上争取为重点的工作方针,提出向上争取要项目,招商引资上项目,整合资金扩项目,强化管理增项目”的举措,他组建了项目跑办团队,并亲自带队到北京、区市跑办争协调项目资金,一次不行,二次、三次,用真心、真情打动上级领导,赢得了支持。

  2014年项目资金争取总额达到6.14亿元,今年他又提出了“保6(亿)争7(亿)”目标,截止7月底已完成6.73亿元。两年来,通过他个人努力,从国家、区省争取计划外项目资金高达2亿多元。

  一个责任,体现一份担当

  在黑龙江42名援藏干部中,陈宝柱与其他41人是不同的,他是唯一一名援藏县委书记,他肩负着引领仁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使命。是平平淡淡混日子,60分及格,还是把仁布当做第二故乡,实实在在干点事,为仁布人民真正谋福利,在二者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后者。他说:“既然来了,就要踏踏实实地干实事,不求千古留名,但求问心无愧”。

  仁布县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作节奏慢、落实效率低的实际与他在内地工作时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陈宝柱告诉记者,刚开始有些工作部署下去后少则三五天,多则十天半月不见回音,有的干脆石沉大海,杳无音讯了。情急之下,难免严厉批评了一些干部,个别干部开始不理解,认为新来的县委书记不近人情、要求过急、过于严厉。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面对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仁布县公安局长次仁说:“要没有陈书记这种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作风带动我们,仁布不会有今天的样子”,而那些曾经受过他批评反而进步更快的干部对他这位“刀子嘴、豆腐心”的领导也是暗含感激情。

  “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想事情、做决策,陈宝柱除了考虑仁布利益、群众意愿,很少顾及个人的利害得失。刚来仁布不久,面对野狗遍地跑,经常咬伤行人、传播疾病,苍蝇满天飞,环境脏乱差,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差,街边随地大小便的实际,决定在全县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组织公安干警将野狗集中遣送收容,大力倡导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对随地便溺造脏等行为施重拳予以打击。

  刚开始时个别干部和部分群众受传统习俗的影响不理解,说三道四,浇冷水,他顶着压力没有退缩,经过两年来的整治,城镇卫生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开始慢慢理解并接受了,许多干部群众由衷的竖起了大拇哥。

  面对改革发展和稳定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他不仅毫不退缩、敢于担当,更善于利用内地成功经验,创造性采取应对举措,从而使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刚到不久,一个棘手问题就摆上了他的案头,拉日铁路在施工架桥过程中,水冲毁农田28.74亩,使群众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和生活来源。多年来,当地群众一直为失地补偿而不断上访,导致事态不断扩大。

  面对这样一块多年来啃不动的“硬骨头”,他亲自率队调查了解情况,直接抓区市相关领导和施工部门据理力争,并动用了司法、行政等综合手段进行干预,终于使施工部门由开始的拖延应付,转为不得不认真对待,经过双方多轮艰苦谈判,同时经他直接到拉萨等地进行追讨,终于为受害群众索回失地补偿金75万元。得到补偿的民工和群众亲切地称他为不怕碰硬的“铁书记”。

  一种精神,塑造一方形象。

  陈宝柱常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尤其作为援藏干部远离家乡亲人,面对环境、岗位、角色的转变和高原不适、语言迥异、饮食差异等诸多困难,没有一种坚忍、奉献、吃苦、乐观的精神做支撑,很难想象能圆满完成援藏工作任务。

  两年多的高原生活,使原本身体十分健康的他在不知不觉中染上了多种病痛,甚至为了使自己的身体适应高原工作需要,也改掉了30多年的吸烟习惯。两年多来,他每年在内地休假时间不足1个月,在岗率,在藏率创历届援藏以来最高。

  2015年的正月初五,陈宝柱正要回家去见一年才能见一面的80岁老母亲,他对记者说:“往回走的时候,年味正浓,连候机室里都没有几个旅客,想想我的老妈妈,我这眼泪止不住,直到听到熟悉的藏语藏音时,我才猛然回过味来,想到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毅然地背起行装,踏上返程之旅……”

  “酸甜苦辣皆营养,喜怒哀乐尽收获,经历就是财富、援藏玉汝于成”。短短两年时间,他满头的黑发已白了大半,脸上的皱纹也多了几多,望着前面走过的路他倍感踏实,展望仁布的未来和明天,他信心满怀,他,一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援藏干部,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塑造了援藏丰碑,树立了龙江干部的崭新形象。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