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央行降息 帮冰城市民算算账 10万元存两年多520元
2015-08-27 07:56:08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27日讯 2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记者走访了冰城多家银行了解到,部分银行的两年期、三年期的存款利率上浮至1.6倍多。

  26日,记者走访冰城多家银行发现,所有的银行都已经执行了央行的新利率,并绝大部分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浮。其中上浮程度最高的是农商银行,两年期和三年期的利率分别为3.9%和4.875%,分别在基准利率上上浮了1.659倍和1.625倍。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均将存款利率调整至降息后基准利率的1.2—1.3倍;龙江银行、哈尔滨银行、锦州银行、营口银行等商业银行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1.3—1.5倍。

  一听说央行降息,不少冰城市民都担心:“降息后,把钱存银行利息是不是就少了?”据了解,本次存款利率调整后,按照基准利率计算,10万元两年期定存利息将减少250元。但同时放开了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意味着选对了银行,利息就能多赚一些。

  公积金贷款利率首次破“三”

  申请业务没明显增加

  26日起,哈市个人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下(含5年)由3.00%下调至2.75%;5年以上由3.50%下调至3.25%。这已经是今年第四次降低公积金利率,并实现年内首次“破三”,贷款人将更省钱。

  哈市公积金工作人员表示,自26日起,哈市公积金部门对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及已经审批但尚未放款的客户,将按照放款日执行最新利率还款,对已经放款的客户将从明年元旦起按照最新的贷款利率标准执行。

  个人公积/款利率下调,会不会出现贷款扎堆或井喷情况?公积金贷款审批会不会因业务量增加而更加严格?对此,哈市公积金工作人员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工作人员表示,近一两年哈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相对稳定,刚需人群数量有限,虽然贷款利率几次下调,但实际需求人员并没有因此明显增加。市民如想咨询公积金相关内容,可拨打12329咨询。

  举个“栗子”

  在农商银行存钱利息多少?

  本金:10万元

  时间:两年

  方式:定期

  央行基准 降息前 降息后

  利率 2.35% 3.38% 3.9%

  利息 2350元 3380元 3900元

  由此可见,选择上浮利率高的银行存款,还比降息前多了520元利息。

  个人公积金贷款能省多钱?

  贷款金额:70万元

  时间:30年

  方式:本息还款

  应还款

  6月28日执行利率: 1131592.61元

  最新执行利率:1096719.92元

  少还约3.5万元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