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发挥天然条件优势增强竞争意识找准发展路径 精心谋划扎实推动加快全省现代畜牧产业发展
2015-09-02 07:47: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陆昊在全省加快畜牧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发挥天然条件优势增强竞争意识找准发展路径 精心谋划扎实推动加快全省现代畜牧产业发展

  黑龙江日报9月2日讯 为落实省政府新出台的《关于加快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的意见》,对加快发展我省现代畜牧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1日上午,全省加快畜牧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

  齐齐哈尔市、哈尔滨市双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副省长孙尧、胡亚枫出席会议,副省长吕维峰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陆昊指出,大力发展我省现代畜牧业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有新的明确的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注重从主要追求产量增长和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经营,尽快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调整农业结构要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和区域比较优势,向市场紧缺产品调,向优质特色产品调,向种养加销全产业链调,拓展农业多功能和增值增效空间。二是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后,人们健康性、娱乐性、时尚性消费支出增加,国内未来一个时期对高品质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需求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我国目前人均奶类消费量不足亚洲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同时,国产乳制品、肉制品替代进口产品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三是我省有天然的供给优势。龙江地处世界公认的黑土带、黄金玉米种植带和黄金奶牛养殖带,自然条件优势突出,粮食总产量、玉米产量、秸秆供应量、草原面积、干草产量、青贮玉米产量充分,发展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供给优势,也是目前全国两个未出现过禽流感的省份之一、六个未发生过口蹄疫的省份之一。四是有良好的工作基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扶持措施,特别是2013年以来,全省组织引导市场力量建设了单体1200头的规模化牧场180多个,探索出“标准化集中饲养+适度规模牧场+合理饲料用地”的发展模式,强化配种技术、非人工挤奶、饲料配方、粪便再利用等核心技术环节,提升管理水平,奶牛产奶量和体细胞、菌落数等重要指标水平都有明显提高,一些高水平牧场生产的鲜奶质量控制指标已达到欧盟标准,远高于国标。五是能够为发展食品工业特别是高品质食品工业提供重要支撑。乳制品、肉制品是食品工业的重要原料,大力发展畜牧业,可以丰富食品工业原料选择进而吸引食品加工企业落户,推动全省食品工业特别是高品质食品工业发展。

  陆昊强调,在下一步推动全省畜牧业加快发展的工作中,既要看到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我省比较优势和较好的工作基础,也要清醒认识到激烈的区域和市场竞争及我们还存在的不足,加快发展并不必然。要把握产品品质和信用这两个核心问题,增强竞争意识。提高产品品质要靠强有力的技术、管理和企业组织制度来保障。畜牧部门要尽快出台有关技术和管理指导规范。培育产品信用需要将企业品牌、市场渠道和政府部门强有力的监管叠加起来,切实保护和提升对全省发展至关重要的畜牧产业领域的信用。拓展营销渠道既要重视超市、百货店等传统销售渠道,也要重视“互联网+”等新商业模式和业态。政府部门和产业界都要增强竞争意识,要有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同时要坚定信心,找准发展路径。要主动学习和接受新事物,研究新商业模式、管理方式、新技术、企业组织结构、市场营销等重要课题。

  陆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精心谋划,找准优势、问题和潜力,在生产布局、技术管理、工业加工、合资合作、市场营销及政府整体监管等方面下更大的力气,既要吸引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又要重视培育属地品牌,合力推动龙江畜牧业发展。一要高度重视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各种新技术。畜牧部门把相关技术提供给企业。二要高度重视新的投融资方式,特别是与资本市场合作。省政府将与产业界合作设立畜牧业发展基金。三要高度重视基于“互联网+”的新的营销方式和生产技术、管理方式。充分借助新的信息传输方式,将适销对路的产品信息传递给市场和消费者。要开展畜牧产品“点对点”营销和定制营销,用二维码技术充分展示我省优良的生态条件及牧场管理全过程。四要高度重视冷链物流系统建设,以此为技术保障拓展高品质液态奶市场。五要高度重视以鲜奶为原料的产品加工体系建设。奶酪制品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工信、商务和科技部门要系统梳理鲜奶、奶酪、食品综合加工的企业名单,确定目标,系统组织力量,积极开展合作和技术攻关,吸引投资,强化基础供应,努力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中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畜牧养殖、加工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各市地县政府(行署)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食品加工贸易企业、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养殖场和养殖大户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姜继周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