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肇州90岁抗战老兵胸前挂满奖章 自家小院里接受检阅
2015-09-06 09:12:09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为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看到如此盛大的阅兵仪式,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东北网9月6日讯 9月3日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远在千里之外的大庆市肇州县托古乡靠山屯的一户农家院里,一位老人胸前挂满军功章,也在雄赳赳气昂昂地踢着正步,老伴是他惟一的观众。

  老人叫曲鸿飞,今年90岁。几天前,刚刚参加了祭扫肇州烈士陵园活动,在向烈士们庄重敬完军礼后,老人就决定9月3日上午,在自己家的小院举行阅兵,在千里之外接受祖国的检阅。没有阅兵场、没有军装……但老人有军人的气质和忠诚。

  老人至今仍保留着革命军人证明。

  曲鸿飞从小就开始给党的地下组织送信,1944年成为151师炮兵营的一名战士。先后参加过解放东北、华北、华东南战役,还参加了抗美援朝。老人参加最惨烈的一次战斗是攻打怀德,双方拉锯战。一个团一战打下来只剩下21个人。“活蹦乱跳的小伙子,说没就没了……”老人说着说着就流下了眼泪。老人有大大小小的奖章30多枚,至今仍保存着10枚。老人最看重的一枚就是刚刚颁发的“大奖章”——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而且是市委书记赵铭亲自给他颁发的。曲鸿飞说:“国家没有亏待过我们,更没有忘记过我们,这奖章就是最好的证明。”


 

  9月3日上午,90岁高龄的曲鸿飞胸前挂满奖章,在自家的小院里接受共和国的检阅。

  从部队转业后,曲鸿飞就和老伴儿回到了靠山屯,一直住到现在。90岁的曲老耳不聋眼不花,天天干活从不闲着,而且还能记住自己的手机号!

  “很多战友都牺牲了,咱还能活着就知足了。天天干点活儿、看看电视,国家还定期发钱,你说还图啥?”

  看着年轻时的照片,老人仿佛又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记者离开时,老人还是穿着那件挂满军功章的旧上衣。老伴说:“那是他的宝贝,他穿了几十年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