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充分发挥合作机制作用深化对俄全方位合作
2015-09-07 07:43: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充分发挥合作机制作用深化对俄全方位合作

  陆昊应邀率团出席俄罗斯首届东方经济论坛及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会见俄罗斯有关州区政府负责人

  黑龙江日报9月7日讯 9月3日下午至6日上午,应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邀请,省长陆昊率省政府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出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的首届东方经济论坛、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并会见俄联邦有关州区政府负责人。

  4日上午,以“加快远东地区经济发展,扩大亚太地区国际合作”为主题的首届东方经济论坛开幕。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率国家代表团出席,陆昊和东北地区有关政府负责人参加论坛活动。普京说,加强同亚太地区相关国家的关系对俄具有战略意义,俄全球性资源基地的地位可以保障亚太地区国家经济更快增长。今年5月份俄中两国决定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接合作,这为推进欧亚一体化和亚太地区国家加强互利协作提供了新机遇。俄政府正大力推进远东地区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建设项目,将采取措施为投资者创造最好的条件,欢迎中、日、韩等亚太国家来远东地区积极投资。

  5日上午,汪洋与特鲁特涅夫作为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双方主席共同主持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并签署会议纪要。

  汪洋说,为推动远东开发合作,两国元首今年5月在莫斯科会晤时达成重要共识,商定成立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这一机制级别高、参与部门多,相信双方会充分发挥好该机制的作用,使其成为推进中俄远东开发合作的主渠道。

  中俄双边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地方政府负责人围绕参与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项目合作、实施投资项目、农业开发、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合作等主题先后发言。

  陆昊在大会发言时说,感谢中俄两国中央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给予的有力指导和推动。黑龙江省地处我国政府“一带一路”战略“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与俄罗斯有多年积累的良好合作基础和重要合作成果。截至2014年底,全省在俄罗斯投资建设项目411个,已形成15个在俄境内的经贸合作区。目前,黑龙江省与俄远东地区合作在通关便利化、劳务配额指标、企业融资成本、跨境公路等级、铁路换装能力、航线密度、口岸联检设施等方面还存在值得双方政府关注及需要改进的问题。希望中俄双方充分发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合作机制作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俄方给予我省在俄建立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跨越式发展区相关支持政策;建议俄方关注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黑龙江界河铁路大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界河公路大桥的建设节奏,尽快开通黑瞎子岛陆路口岸;建议双方关注已经确定的重要跨境口岸物流设施便利化项目建设,我省将积极参与远东滨海1号运输走廊建设,共同构筑国际跨境运输大通道。

  汪洋与特鲁特涅夫还共同出席了中俄实业界圆桌会议并讲话。陆昊出席会议。

  3日晚,陆昊会见了俄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总统鲍里索夫。陆昊说,今年6月,两地区在雅库茨克市共同举办了2015年黑龙江省—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经贸洽谈对接会,为双方企业界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搭建了平台。希望双方进一步通过地方合作理事会及中俄博览会等合作机制进行系统推介和对接,开展务实合作。双方还就建立地方友好关系及增加两地航班、深化旅游合作等达成了重要共识。

  3日晚,陆昊会见了俄技集团全球资源公司、维拉港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昊说,要系统研究、准确掌握双向物流需求,分析不同跨境运输路线成本性价比,提高通关便利性,支持黑龙江企业与俄罗斯大企业开展合作。

  4日下午,陆昊会见了阿穆尔州代理州长科兹洛夫。陆昊说,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及煤炭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两国交通部9月3日晚在北京签署了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界河公路桥和跨江索道的建设协议,这是我们多年努力的重要成果,希望双方政府注意双方不同建设方式下的工程建设节奏,在务实推动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现突破。

  4日下午,陆昊会见了萨哈林州代理州长科热米亚科。陆昊对科热米亚科在担任阿穆尔州州长期间对推动两省州合作、特别是为推进黑龙江界河公路桥建设所做的重要工作表示感谢。陆昊说,萨哈林州石油、天然气、渔业等资源丰富,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在石油、天然气、海产品深加工方面的跨境产业链合作以及旅游业合作。

  4日下午,陆昊会见了犹太自治州代州长列文塔尔。陆昊说,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黑龙江界河铁路大桥是黑龙江上的第一座跨境桥梁,对于推动中国东北地区与俄远东地区经贸合作具有重要作用。目前,俄方投资和工程招标问题已经解决,希望犹太自治州积极争取中央政府支持,加快推进大桥开工建设。双方还就共同规划建设桥头物流经济区,加强农业、畜牧业和木材深加工合作进行了交流。

  5日晚,陆昊会见了滨海边区州长米克卢舍夫斯基。陆昊对滨海边区成功举办首届东方经济论坛表示祝贺。他说,东方经济论坛的成功举办和取得的成效证明滨海边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对于远东发展的重要性,完全可以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共同发挥中心城市在聚集发展要素、促进区域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双方就明年互办“黑龙江日”和“滨海边区日”,通过推动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进一步带动提升经贸合作层次,为长期合作发展奠定基础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还就共同推进远东滨海1号运输走廊建设,形成哈尔滨—绥芬河—符拉迪沃斯托克陆海联运通道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俄联邦有关州区政府和企业负责人对黑龙江省深化对俄全方位合作、推动经贸合作提升层级的有关考虑和相关建议表示赞同,愿意积极配合我省促进省州合作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共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姜继周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