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现有“大鼻子”校车300多辆
2015-09-15 08:36:0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史天一 史东旭 石岩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5日讯 今年7月末,我省修订了《黑龙江省校车服务方案》,确定从2015年7月30日到2018年7月30日为校车使用过渡期,各地市在三年内将校车逐步更换为符合校车安全国家标准的车辆。近日,记者走访哈市送子车市场,发现几乎每所中小学门前都有为数不少的“大鼻子”校车。目前,哈市已有“大鼻子”国标送子车超过300辆,占全市校车总数的六分之一。

  座椅矮靠背高“大鼻子”安全系数高

  7日7时,记者在哈市南岗区花园小学校门前看到,此时正值上学高峰,一辆辆送子车陆续驶来停在路边,其中有一半是“大鼻子”国标校车。家住保健路的方媛女士说,儿子是花园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每天从小区乘坐“大鼻子”送子车上学,一个月300多块钱,方便又安全。“以前孩子坐的是老旧的金杯面包车,冬天冷、夏天热,车轮胎都快磨平了,一到雨雪天,就特别担心他的安全。现在改坐‘大鼻子’送子车,我放心多了。”

  当日15时30分,天空下起了小雨,在工大附中门口,有许多家长打着雨伞站在雨中等待孩子放学。路边停了9辆送子车,其中有4辆是“大鼻子”校车。

  据校车司机介绍,中学生乘坐校车的收费标准是:距学校三公里以内的,一个月400元;距离超过三公里,每多一公里就加20元。“我以前开松花江微型面包车,学生都不愿意坐。如今开上了‘大鼻子’校车,开学前半个月,学生家长就预定好座位。”

  记者登上“大鼻子”校车,发现车的内部设计非常用心,车内的坐椅比一般的车辆要矮,靠背则明显较高,每个座位上都配有安全带。“座位是根据孩子的身高设定的,矮座位保证孩子的双脚能着地,高靠背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孩子的颈椎。”司机介绍说。

  哈市1/6校车已换成“大鼻子”

  哈市工商联接送行业商会相关负责人说,2011年9月,作为第一家拥有“大鼻子”送子车的接送服务公司,哈市谊铭送子服务公司的“大鼻子”送子车载着哈三中群力校区的学生正式上道。当时,哈市的“大鼻子”校车不超过10辆。

  2012年4月,我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以及新版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相继发布并实施。同年9月18日,我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也开始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办法》的有关规定,接送小学生的校车,必须使用按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专用校车。不能满足需求的、使用取得校车标牌的其他载客汽车的过渡期限为4年。这就要求,哈市送子车企业要想接送小学生,最迟要在2016年之前进行车辆更换,且新增“送子车”必须是国标专用校车。我省今年7月修订的《黑龙江省校车服务方案》进一步明确,2018年7月30日前,各地必须更换为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校车。

  学生家长们的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大鼻子”送子车在冰城有了一定的地位,随着许多大中型规模的送子服务公司的逐渐引进,“大鼻子”送子车走进冰城市民的生活。目前,哈市有校车送子车单位30多家,车辆1800多辆,其中“大鼻子”校车超过300辆。

  校车逾期不报废强制报废

  9月6日至9月15日,全国交警部门都在集中开展“打非治违”第四波次整治校车统一行动,哈市交警部门近日也对市区内的校车数量、驾驶人资质、校车运行时间以及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进行排查,全面清理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无牌、无证、无资质以及交通违法多未处理等问题。

  另外,交警部门也对农用运输车、拖拉机等安全隐患较大的车辆以及黑校车上路接送学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一律扣留车辆,依法处罚,并将经营者交由交通运输部门处理。

  对逾期未报废的校车,交警部门一律扣留车辆,强制进行报废,对逾期未检验的校车一律上限处罚,并在处罚同时,督促其到就近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检测站进行检验。

  校车申请流程

  1.申请人准备好申请材料,交区教育局进行初步审查。

  2.区教育局审查合格后,交市教育局进行审查。

  3.市教育局将相关申请材料分发给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及市交通运输局,进行车辆、驾驶人及路线审查。

  4.三个工作日后,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及市交通运输局将本部门反馈意见交市教育局。

  5.市教育局对各部门意见进行审查,同意后交市政府。

  6.市政府审批同意后,将校车使用许可颁发给申请人。

  7.校车申请人携带市政府颁发的校车使用许可及相关材料,到公司注册地所在辖区的交警大队申请打印校车标牌。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