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大兴安岭岩画考古发掘:远古游猎人群精神世界丰富多彩
2015-09-16 15:42:39 来源:新华社黑龙江分社  作者:许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15日对外宣布,大兴安岭不晚于新石器时期的岩画调查取得重要收获。多姿的人物形态、生动的飞禽走兽,发掘出的1850余幅彩绘岩画展示出这一地区远古游猎人群丰富的精神世界。

  在中国最北边疆大兴安岭地区约16.7万平方公里范围,考古人员发现了31处岩画点。这些岩画大多分布在人类活动不易到达的群山深处、相对凸立的山峰岩石岩壁立面上。

上图为西伯利亚野牛(图片来源于网络)。下图为岩画中野牛图案。

  考古人员说,岩画上的人物纹样包括单人、双人、三人和多人。这些人物多数双臂平伸,双腿并拢或叉开,有些人物可以分辨出男女之别,还有的人物形象头插三根翅羽冠饰。

  在动物纹样中,远古猎人绘制出了狼、犬、马、野猪、鹿、虎、飞鸟等图案。考古人员还发现一条“S”形,头上排列有四支立角状的“龙”纹纹样。

岩画中猛犸象图案。

  此外,考古人员还发现日、月等抽象图案。这些岩画全部为红褐色彩绘岩画。颜料属于人为调和富含铁锰原料等红色黏合颜料。考古人员说,森林猎人直接用手涂绘,绘制在温暖的季节进行。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伟说,这次发布的考古调查成果是在2012-2015年之间完成的。大兴安岭岩画的发现无论从远古史、民族学、考古学等角度,还是从人类早期思维意识研究等方面来看,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