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移动互联网成大学生创业新高地
2015-09-22 07:46: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22日讯 近日,记者深入我省部分高校采访时发现,许多大学生在投身创业、创新大潮中,积极转变思维,紧追“互联网+”热潮,开辟实现青春理想的新天地。黑龙江大学一位大三学生兴奋地对记者说:“互联网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是一个契机,能在‘互联网+’的大舞台上一展身手,更符合我们年轻人的个性。”

    “互联网+”打造农田无人机管理模式

    在黑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112实验室,刘勇老师和两个大三的学生正专注地讨论一个“项目”的研发程序,2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摆着两张大桌,桌上铺满了集成电路、电线和书籍,外加四台形状各异的模型。

    “我们的团队都是由电子工程学院软件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较强的学生组成的,正进行的‘互联网+农业’项目研发,主要是研究开发带有四周飞行器的无人机,它能航拍农田生长状况和病虫害,把数据整合传输到农业专业研究机构进行后期分析和处理,还可以智能化按照数据把作物需要的化肥调配出来,大范围精准化喷洒化肥。”

    刘勇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准备注册一家公司。而事实上,他们的实验室现在已是运用公司化管理模式了,只不过团队较小,部门也没那么完善。对于今后团队的发展方向,刘勇信心十足:“去年我们参加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时带着产品进行了展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如今,无人机的研发已能结合农业发展情况成为最快的应用研发项目,并受到了广泛关注和支持,相信我们的团队能在不远的将来形成无人机‘互联网+’式的管理模式。”

    “互联网+”为大学生迎来创业春天

    他的公司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最火的时代,他拥有一支黑马团队,他认为互联网开发及应用注定会造就不凡。

    他叫许兴汉,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学英语专业。两年前,也就是移动互联网刚刚爆发式发展的时期,他毅然决定闯入移动互联网领域。随着许兴汉的哈尔滨微世纪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诞生,他和伙伴们无时无刻不在专注于移动电商领域产品研发和订制服务,积极为企业提供专业、个性、精准的电商策略,帮助企业建立链接、分享与传播平台,孵化专业移动互联网运营人才。

    此外,作为我省首家开办的“传统企业转型移动互联网实战大讲堂”的企业,小许的创业团队现已培训人数过万,实现了企业快捷地向移动互联网转型。

    许兴汉告诉记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他们的事业迎来了“春天”。“从今年3月份之后,我们开始频繁地在哈尔滨开办移动互联网实战讲堂各个行业专场分享课,目前已举办了24场传统企业与移动互联网嫁接的专场峰会。”

    “互联网+”筑起创业就业新高地

    眼下,互联网等科技因素催生了许多新兴行业和产业,越来越多融入互联网基因的企业正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新兴高地。

    对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即将毕业的信息安全专业学生颜悦来说,各大互联网公司对她的吸引力远超过考公务员和进外企。小颜对心目中的就业目标充满着期待:“进入互联网公司工作,让我们时刻走在时代的前端,相比传统行业,互联网领域目前还是发展期,前景会很明朗。”

    颜悦在读大学之初从未想到毕业后的就业会与互联网企业有任何联系。“那时,虽说网络已经很普遍,但我们对互联网的使用更多的停留在从网上获取信息,并没想过能从网上获取生活类的服务,那时淘宝等电商平台也渐渐进入我的生活,但与现在人人基本都在‘剁手’的节奏相比,那时它的影响力还不是那么大。”

    颜悦说,如今互联网产品已经融入到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慢慢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她逐渐地认识到了互联网企业的迅猛发展,随之产生想要进入互联网公司的想法。“虽然进入互联网行业会相对辛苦,但它会为员工提供很多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

 

 

责任编辑:吕博

大河之舞

【专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