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大妈头皮流黄水美发师得严重肾病“谁”惹的祸?
2015-09-25 07:17:1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25日讯 日常生活中,为了追求美观,很多人都会染发。但是,如果染发不当,就会出现皮肤过敏,甚至还会诱发急性肝损伤、肾损伤等不少病症。近日,哈市的一些医院,就接诊了一些因为染发而出现病痛的患者。医生提醒爱美人士,染发前最好先做局部皮肤测试,特别是过敏体质人群在选择染发前要尤为谨慎。

  案例一

  大妈染发皮肤过敏脸肿胀 头皮刺痛流黄水

  哈市50多岁的张阿姨,儿子过一段就要结婚了。为了使自己在儿子的婚礼上更漂亮,张阿姨近日在理发店染了发。当天染完发,她只是感到头皮有点麻。但第二天早上,她发现自己头皮都肿了起来。很快,肿胀的范围扩大,连眼睛都有点儿睁不开了,整个脸红肿得很大,头皮刺痛难忍,还有黄水流出。张阿姨立刻来到医院,结果被诊断为染发剂过敏,因症状比较严重,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

  据省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魏娟介绍,在门诊经常能接诊到因为染发导致皮肤过敏的患者,轻者可引起局部的皮肤出现红斑、瘙痒及过敏性皮炎等症状,严重的过敏人群则会发生全身性的过敏现象,比如呼吸道痉挛、过敏性休克等,甚至危及生命。

  案例二

  女子为自己染白发过敏 致急性肝损伤

  染发不仅会导致皮肤过敏,严重的还会引发急性肝损伤,哈市的李女士就是这样的患者。两个星期前,40岁的李女士为了遮盖头上的白发,去商店买来染发剂染发。染发后,她总感觉浑身没劲,头皮脖子处的皮肤痒得厉害,还有点恶心。到医院一检查,李女士是血液中转氨酶的数值达到一千多,大大超出正常范围,属于急性肝损伤。原来,李女士属于过敏体质,染发剂引发了急性肝损。

  “我们时常能接诊到因为染发导致化学性肝损伤的患者。”据省医院感染科付丽娟主任介绍,染发剂中含有铅、铜、苯二胺类等化学物质,可损害人体的肝肾功能,出现头昏、乏力、四肢麻木等症状。此外,染发引起的过敏反应与机体敏感程度也有关系,过敏体质的人群在染发前一定要注意。

  案例三

  美发师长期给人染发 患上严重肾病

  哈市小伙小何从15岁就开始从事美发行业,十年间,他长年累月为顾客洗发、染发、烫发。最近,小赵总是莫名的乏力、疲倦、免疫力下降,还经常感冒。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小何双侧肾脏严重萎缩,已经无法支持机体的正常代谢。

  哈医大二院肾内科专家指出,美容美发行业的人群长期持续接触化学产品,如防护工作不当,久而久之就会引发肾毒性导致肾脏损伤。这些人群应尽量避免与化学物质直接接触,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护,日常生活中要监控自己的身体,定期体检,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治疗。

  医生建议染发小贴士:

  1、染发剂应选购正规厂家的知名品牌,一年染发不要超过2次。

  2、染发前最好先做局部皮肤测试,将染发剂涂一点到耳后皮肤,如果皮肤没有红肿、痛痒等反应,再使用。

  3、染发前最好别洗头,因为头皮油脂能保护头皮,还能避免洗头时抓伤头皮。染发后不妨多清洗,洗去染发剂残留。

  4、孕妇不能染发,染发剂对胎儿有致畸的作用,过敏人群染发需谨慎;如果皮肤有外伤或患皮肤病者也不应染发。

  5、当有过敏症状发生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