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刘晓峰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到我省调研 保护黑土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2015-09-27 07:33: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正波 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刘晓峰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到我省调研

  保护黑土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黑龙江日报9月27日讯 为进一步落实农工党中央与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签署的《关于加强协作的座谈纪要》精神,22日至26日,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为组长的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一行到我省就“保护黑土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课题进行调研。

  在我省期间,中共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省政协主席杜宇新分别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22日下午,调研组就黑龙江“保护黑土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在哈尔滨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省委主委陈述涛主持会议,副省长孙尧出席会议并代表省政府汇报工作。省国土资源厅、省农委、省水利厅、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先后介绍了相关情况,来自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中科院南京分院等单位的调研组成员作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黑土是世界宝贵的农业资源,是肥力最高、最适宜农耕和最具生产潜力的土壤。全球共有四大黑土区,即北美的密西西比流域、南美的潘帕斯大草原、东欧的俄罗斯大草原和我国的东北地区。世界上四大片黑土均为世界的主要粮仓,也是增产潜力最大的区域,对世界粮食、纤维、饲料的生产和输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拥有得天独厚的黑土资源。保护黑土资源,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东北黑土的重要性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会者一致呼吁要站在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强黑土资源的保护,全面提升黑土质量,实施“藏粮于土”战略,提高粮食增产的潜力,建立防控黑土退化的综合技术体系,构建东北粮食增产的长效机制,引领全国粮食安全生产。刘晓峰强调,保护好我国的黑土资源就是保护国家的粮食安全,一定要加大对黑土资源的保护力度。调研组将积极做好调研工作,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形成质量较高的“保护黑土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调研报告,争取早日将此上升为国家的发展战略。

  23日至26日,调研组一行先后赴齐齐哈尔、五大连池、黑河等地实地考察了黑土和湿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北安农垦大农田,参观了瑷珲历史陈列馆、瑷珲知青博物馆等。

责任编辑:姜继周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