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绥滨县新能源产业提速发展 平原电力之都 雏形渐显
2015-10-10 10:36:28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王婷 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0日讯 近日,在省风力发电项目建设投资主体国内公开招标会上,大唐绥滨新能源有限公司获得风电项目建设投资主体资格。这是继绥滨吉阳新能源有限公司获得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投资主体资格后,绥滨县在发展新能源产业建设上的又一捷报。

  省风力发电项目建设投资主体进行国内公开招标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受省发改委委托举办的,本次招标全省共有50万千瓦指标,大唐绥滨新能源有限公司在10个竞争标段、47家竞标公司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大唐绥滨吉成望江风电场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投资主体资格。

  这个风电项目建设投资主体资格获得后,大唐绥滨新能源有限公司将在绥滨县东部8公里处建设吉成望江风电场二期(5万千瓦)工程项目,工程预计年底开工,2016年10月建成投产发电。

  绥滨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康健告诉记者:“大唐绥滨新能源有限公司二期项目中标,意味着绥滨县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万千瓦。年可为电网提供2.1亿度清洁电力,装机年利用时数为2200小时,年可创产值1.2亿元。”

  据了解,大唐绥滨吉成望江风电场的建设规模为5万千瓦,单机容量1500千瓦,二期共建设风力发电机组33台。投产发电后,每年可纳税700万元。

  大唐绥滨新能源有限公司是绥滨县委、县政府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公司于2010年落户绥滨后,大唐一期项目装机容量为5万千瓦,总投资为5亿元,项目于2011年开工,2013年投产。大唐一期项目年产值实现5000余万元,年可节约3.6万吨标准煤,创造税收500万元,安置就业20多人。今年上半年,大唐绥滨新能源有限公司运行良好,在大唐70多个风电场中,发电量、工业产值、增加值位居第七位。上半年完成发电量5200万度,实现产值3172万元,促进了绥滨县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除此之外,绥滨县的另一新能源产业——绥滨吉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地面光伏电站于6月1日获得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投资主体资格后,也正着手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预计该项目将在年底开工,明年完工投产。

  随着大唐新能源和吉阳新能源二期工程的中标、建设,绥滨县新能源产业装机容量达到了130兆瓦,该县建设平原电力之都的雏形已渐渐显现。 下一步,绥滨县将继续加大新能源产业推进力度,争取近期将全县风电装机容量发展到3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发展到5万千瓦,使全县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5万千瓦,早日建成平原电力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