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绥芬河“国际列”(下篇):“小客车”推开中俄边贸之窗
2015-10-12 11:40:5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崔立东 丁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12日讯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24年来,这列绥芬河开往俄罗斯格罗迭科沃的列车成为观察中俄两国人员友好往来和边境贸易活动的一个小小的窗口和掌握经济动向的方向标。透过这个小小的窗口,观察两国出入境客流变化和边贸活动,不难看出两国经济政策变化的走向和感知经济波动的脉搏。

  “绥-格”出国小客车是中俄边境贸易活动的一个缩影和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可见中俄贸易活动之一斑。绥芬河火车站客运主任谢国娟见证了这一过程。今年47岁的谢国娟1990年铁路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绥芬河火车站工作,第二年,绥芬河人心目中的“国际列”开通了。“参加工作就一直没有离开客运岗位,从售票员、值班员一直到客运副主任、主任。”谢国娟说,她是与这列出国小客车一起长大的。

  车组人员上岗需政审到俄后仅车长能下车

  谢国娟说,这趟列车除了正常运送旅客外,还担负着绥芬河火车站和格罗迭科沃火车站中俄双方互派的铁路国际联运交接所驻所人员“通勤”任务。由于车上没有配备乘警,中俄双方边防人员分别担负各自区域押车和安保任务。绥芬河火车站党办工作人员李延龙介绍,车组人员要严格遵守外事纪律,所有人员都要通过政审合格后上岗,除乘务员外,车长、司机、列检人员均分正副配备两人,这样的人员配备,除保证安全运行外,还有互相制约的作用。

  李延龙曾担任这列出国小客车的副车长职务,他说,进入格罗迭科沃火车站后,除了正副车长外,车组其他人员不允许下车。“根据规定,正副车长可以下车进行与工作有关的活动,但必须两人同行,并在指定区域活动。”

  乘务员刘建伟和侯文静等6名乘务员都有着10年的值乘经历。刘建伟告诉记者,当年能够值乘“国际列”是一件很光荣的事,除政审合格外,自身条件和综合素质都要达标,比如身高要在1.65米以上,会简单俄语对话等等。

  值乘人员要提供三证车上垃圾需打包带回

  值乘这趟列车,薪酬待遇与国内线路并无二样,不过,却要比国内线路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客运主任谢国娟告诉记者,在这趟车值乘与国内列车值乘不同,每次值乘需要向边防检查机构提交乘务员名单、工作证、健康证,名单、证件和人员相符方可值乘。按照程序,包括乘务人员在内的车组人员要在旅客安检前上车,配合边检人员清查车辆,到俄方车站后,还要配合俄方边检人员清查车辆。

  与公路跨境运输不同,节假日公路口岸闭关不通车,这列出国小客车却一年365天不停歇,即便春节也不例外。“今年大年三十儿我们还运送了137名旅客出入境。”侯文静介绍,除了正常值乘业务外,这趟列车的乘务员还要把车上垃圾整理、打包后带回国内。“因为,俄罗斯方面不允许车上垃圾落地。”刘建伟告诉记者,在值乘过程中,一举一动都要注意形象,“毕竟代表的不是自己。”

  24年运行45万余公里运送旅客近500万人次

  自10日开始,绥芬河铁路口岸出入境人员出现一个小高峰,每天运送旅客500人左右,其中以中国旅客出境为主,由旅游、购物、务工三股客流组成。谢国娟说,“粗略计算,24年来,这列出国小客车累计运行45万余公里,运送出入境旅客480多万人次。

  往前推,自1991年开通出国小客车的7年客流一直居高不下,每趟车都一千多人次,平均每年30万人左右,其中多为俄罗斯旅客。1997年、1998年出现短暂淡季,1999年进入平稳期。2000年至2003年再次出现小高峰,期间中国旅客是主力。2003年至2006年又进入平稳期,2007年、2008年、2009年俄罗斯旅客出现井喷式增长,曾在2008年创造日运送旅客1387人次、年运送旅客65万人次的最高纪录。当时,出国小客车加挂了8节车厢仍不能消化出入境旅客流,大量旅客转向公路口岸过境。2010年至2013年,从俄罗斯入境旅客明显减少,到2014年进入低谷。从2013年夏至今,前往俄罗斯旅游、购物的中国游客又出现持续增长。”

  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冲击出国小客车客运量

  已经“退役”的乘务员孙文胜告诉记者,在庞大的俄罗斯购物人流中,不乏专业的俄罗斯“倒包客”,他们把大量中国货物从绥芬河运到“格城”后,转运到90公里外的乌苏里斯克,从这里向海参崴、纳霍德卡乃至全俄罗斯辐射。孙文胜说,在2004年到2006年他值乘期间,俄罗斯入境购物人流集中显现,每趟车都有千余人。

  19日早晨,距9点半发车还有好几个小时,新建的国际候车大厅还没开门,中俄旅客就在门口等候了。

  绥芬河市旅游局王涛副局长告诉记者,最近受俄罗斯货币贬值影响,国内前往俄罗斯旅游、购物人员猛增。1至3月份,国内出境52394人次,增长15.8%;而俄罗斯入境人数却大幅下降,为73848人次,下降16.2%。他说,出入境人数的增减,如今已不能全面、客观地反映出边境贸易活动的全貌,比如,中俄两国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商业就取代了“线下”贸易活动,去年一年,绥芬河市跨境电商交易包裹651万件、货值贸易额5.6亿元人民币。这,对出国小客车也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