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市开仓收购国家临储玉米
2015-11-04 10:25:35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范信银 沈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4日讯 2015年绥化市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为保护好农民利益,确保不出现卖粮难,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针对2015年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和秋粮收购形势变化,提前谋划,及早准备,多措并举积极部署秋粮收购工作。11月1日,全市国有政策性粮委托库点已开库79户,这标志绥化市全面启动2015国家临时存储玉米收购政策,与去年相比启动提前了1个多月,结束时间不变。

  据市粮食局副局长张大伟介绍,执行周期比上年延长1个多月,有利于减少粮食在农民手中的储存时间,从而避免因储粮不当引发的粮食质量问题,也有助于农民及时销售新粮。今年国家临时存储玉米收购期限为2015年11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挂牌收购价格为标准品每市斤1元,比去年每市斤降低0.11元。近年玉米临储价格逐渐升高,带动国内玉米市场价格走高,与进口玉米的价格倒挂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如今玉米临储价下调,将有助于国内玉米价格与国际玉米价格接轨,加快种植结构调整。

  今年,全市已确定116户国家政策性粮收储库点,其中委托收储库点82户,已有79户开库收粮,因无仓容等问题,暂有3户未开库。截至11月2日下午,国家临时存储玉米已入库1.1万吨左右。

  针对今年粮价下行等秋粮收购新形势,绥化市提前作出部署。要求各收储库点要严格执行敞开收购政策,对农民交售的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粮食,坚决做到不限收、不拒收、不停收,并要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农民不卖过夜粮,更不得以粮食收购系统问题为由拒收粮食或发生“打白条”问题。

  由于粮价下调,部分农民惜售观望,因此,市粮食局提醒广大农民要科学储粮。市粮食局还将组织粮食收储企业选派技术人员与有关部门深入乡村和农户进行巡回指导,帮助农民合理储存、科学整理、适时脱粒、分等出售,减损、提质、提价、增资。

  据悉,绥化市水稻收购已从10月10日开始,国家最低收购价水稻收购价格为标准品每市斤1.55元,执行期限至2016年2月29日。截至11月2日,庆安、北林、肇东、绥棱、海伦已入库水稻14万吨。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