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全省创新创业工作
2015-11-13 07:35: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讲清规律和市场机会动态补充完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

  陆昊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全省创新创业工作

  黑龙江日报11月13日讯 12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工作。

  陆昊强调,推动创新创业首先要从根本上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创新发展理念,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部署,同时结合龙江经济结构调整、挖掘发展潜力的方向和目标。当前,新技术变革带来了社会基础组成要素物质和技术结构的新变化,产业发展方式和企业存在形式也出现了新的明显变化,这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重要技术基础和依据。我省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学生创业都出现了好的发展势头,但与技术变革、商业模式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以及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相比,我们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还要进一步深化,工作要进一步推动,把握客观规律,学习先进经验,形成良好氛围,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

  陆昊强调,进一步推动我省创新创业工作,一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动态补充、完善促进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二要把集中全省智慧总结出来的创新创业规律、市场机会和已经制定的政策措施讲清楚、讲透彻,提高传播路径的合理性和适用性,真正讲给那些可能进行创新创业的主体,增强传播实效。对大学生要讲清楚既要看到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又要看到一定的就业经验和就业技能积累对成功创业的促进作用;要讲清楚组合式创业模式,不能把创业片面理解为仅仅是毕业后自己开公司办企业,跟已经毕业创业的学生合作、去有发展潜力和新商业模式的小公司工作、去能够磨炼人提高综合素质的基层工作都是创业过程。对科研人员要讲清楚梳理成果、成立公司、进行孵化、与资本市场合作的全过程是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基本规律。对农民要讲清楚只要是能够增加收入、把生产出来的农产品以更好的价格卖给市场的种植、养殖、销售等所有产业化活动都是创业,组织动员农民通过调整种植品种、增加农产品销售环节、有条件的进行农产品深加工、从事社会化服务、非农业生产季节打工等多种途径进行创业、增加收入。同时要看到,当前龙江在若干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我省供给竞争优势的领域存在着重要的创业市场机会,如高品质食品、乳制品生产加工,如依托生态化条件的旅游、健康养老产业,如绿色食品营销,如信息服务业,如若干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如部分地区的教育文化产业等。只有讲透创业规律和龙江创业市场机会,才能真正启发创业意愿。三要注重工作目标和工作过程相统一。大学生创业的目标是为了留住更多我省高校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在龙江工作,为龙江发展做贡献;科技创新的目标是成果转化成公司、逐步形成一定规模、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农民创业的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成立农业合作社、成立农业产业公司。

  会议决定,省政府成立推进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由省长任组长,分管教育、科技、农业副省长和哈尔滨市长任副组长;针对大学生、高校和科研人员、农民3个我省创新创业重要群体,分别建立大学生创业、科技创新、农民创业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新问题,合力推动创新创业工作。

  副省长吕维峰、孙东生、胡亚枫,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姜继周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