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建“绿色生命通道”施“零押金住院” 虎林:医疗机构实行先住院后结算
2015-11-19 14:23:42 来源:黑龙江经济报  作者:孙洪义 佟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今年以来,虎林市医保部门为使参保的城镇职工和居民享受到更人性化医疗服务,大力推行惠民便民新举措。年初以来,该市在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先住院后结算”服务模式。

  据了解,“先住院后结算”服务模式是指参保患者在办理住院手续时,医院根据患者医保卡、身份证或户口簿、低保证等有效证件审核患者参保身份,对符合条件的患者签订《住院费用结算协议》,并将上述证件复印件交到定点医疗机构保管,不用交押金就可住院。以前,入院先交押金后住院,一旦出现欠费现象,医院还会催缴费用,如果病人不能及时缴足,就可能被停药。虽然规避了医院收费的风险,但无形中抬高了病人看病的门槛,把一些家庭困难的病人拒之门外。

  而“先住院后结算”住院办法消除了患者“无钱看病”的后顾之忧,确保病人在第一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

  虎林市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景芳介绍,为了把这项制度落实落靠,虎林市医保部门还实行了医保资金的预拨付和及时结算制度,解决医院周转资金问题,减轻医院资金压力的后顾之忧;完善医疗救治制度,切实解决困难病人的欠账问题,不能让医疗机构做完好事又赔钱;逐步建立医疗诚信体系,让恶意逃费病人受到制裁。对于恶意拖欠住院费用的患者,纳入“不良记录”管理,不再享受此优惠政策;问题严重的,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

  截至10月末,虎林市共有2929人享受了这种新服务模式,没有出现恶意逃费病人,病人满意率达到98%,费用结算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迟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