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哈尔滨和兴商厦配电井起火 消防员19楼破窗救母婴
2015-11-27 09:22:5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史天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余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救援。

    东北网11月27日讯 26日14时44分许,位于哈市南岗区和兴路400号的和兴商厦发生火灾,楼上部分人员被困,先后有4人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检查。

  现场浓烟滚滚 老人小孩被困

  记者16时赶到现场,和兴商厦18楼一户居民家的窗户正在冒浓烟,消防官兵搭乘升降器对窗户进行破拆,楼下已拉起警戒线,地面上散落着玻璃碎片。消防官兵随后身背氧气瓶进入楼内疏散居民,公安民警、南岗辅警在现场维持秩序,防止楼上掉落物对市民造成伤害,交警则在现场疏导交通。

  目击者介绍,14时左右,他从家出来买菜,距离和兴商厦200米远的地方就看见楼上冒着浓烟,等他赶到楼下时烟已经越来越多,随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进行扑救。

  25楼居民介绍,14时左右听见22楼好像有电钻的声音,不一会儿就停电了,接着就发现楼下冒烟,“然后就听到楼道内有人喊‘着火了着火了’,一些居民从家中跑出顺着楼道有秩序下楼,但楼内还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被困。”

  南岗巡逻辅警大队四中队辅警孙洋介绍,和兴商厦1至6楼属于商都,楼上是居民楼,但居住的居民不多,大部分是写字间办公室等。

  小区保安讲,消防官兵赶到时,一辆私家车挡住了消防车的道路,20多名市民合力将私家车抬出两三米远,方便消防车进入灭火。

消防员乘钢梯车逐层搜索。

    破拆19楼窗户救出母亲和孩子

  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出动多支消防中队,20余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救援。消防官兵搭钢梯车对起火居民家窗户进行破拆,另有队消防官兵进入楼内疏散居民。

  消防官兵将云梯搭在6楼缓台上,另一边消防官兵搭乘约70米的钢梯车逐层搜索,找到一男一女两位被困老人。消防官兵将二人放在升降器上,降至6楼二人从云梯下到楼下。

  消防官兵搜索到19楼时发现,一位母亲正带着在哺乳期的孩子被困在家中。消防官兵将窗户破拆后进入屋内将母亲和孩子背出放在升降器上,通过云梯上的消防官兵将两人安全救下。消防官兵继续搭乘升降器逐层搜索,又在楼内陆续疏散了被困的20余名居民。15时25分,明火被扑灭,进行排烟工作。19时许,搜救工作结束。19时10分,消防官兵撤离现场。

  先后有4名居民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检查。经初步调查,该栋居民楼于200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分为A、B两座,共220户居民,其中大多为租房户。经初步勘查,起火部位初步判断为居民楼B座配电井内,楼内其余部位均未过火。

  目前,具体起火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