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新增97例艾滋病感染者 最小的不足20岁
2015-12-01 08:14:32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日讯 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获悉,从年初至今,大庆市共发现97位艾滋病感染者,其中男性95人、女性2人。今年新增病例中,有83例发病年龄集中在20-55岁,占全部病例的85.57%。

  据了解,今年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95人是通过性接触传播的,其中同性传播70例,超过全部报告病例的72%。

  目前,全市共有10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免费为艾滋病高危人群进行自愿咨询检测的同时,还免费为艾滋病感染者进行抗病毒药物治疗。

  大庆市艾滋病感染者

  增至486例

  自2001年大庆市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截至今年11月30日,已累计报告艾滋病486例,仅今年前11个月就新增97例。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2008年开始,大庆市艾滋病感染人数增长加快,光去年一年增长人数就高达三位数。

  今年前11个月,8000多位高危人群,自愿走进艾滋病咨询检测点,进行自愿咨询和检测,平均下来每天都有24人前去咨询与检测,艾滋病的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感染者中

  同性性传播的超七成

  性接触、血液接触、母婴是传播艾滋病的主要途径,但在大庆市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通过性接触传播的占绝大多数。

  今年报告的97例感染者中,从年龄来看,20-55岁的感染者有83例,占全部病例的85.57%,超过70岁的有两例,不满20岁的3例。从传播途径来看,有95例是通过性接触传播的,而其中同性传播的就有70例,占全部报告病例的72.16%。

  全市设10个

  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点

  艾滋病是一种隐藏性很深的病种,感染艾滋病毒以后,人体在很长时间内没有任何症状,就是出现一些较轻症状,也容易被忽略。

  就算在急性感染期,大部分人也是没有任何症状,少数人出现一过性发热、淋巴肿大、皮疹、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然而,这些症状与一些普通疾病没有太大区别,即使感染了艾滋病毒,也很难靠症状识别。

  采血检测HIV抗体,是发现艾滋病毒感染的唯一途径。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庆市有41家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都可对艾滋病进行检测。而市疾控中心及各县区的疾控中心,都专门设立了自愿咨询检测点,为高危人群进行免费艾滋病自愿咨询及检测。

  今年前11个月,平均每月都有700多人,走进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室进行相关咨询和检测,今年通过这一途径发现了52例艾滋病感染者。

  符合条件的感染者

  享受免费药物治疗

  大庆市正在实行“四免一关怀”政策,即对艾滋病实行自愿免费血液初筛检测,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对患者遗孤实行免费就学,对孕妇实施免费母婴阻断,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

  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唐煜辉介绍,虽然艾滋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治愈方法,但及时发现并进行免费的药物治疗,是可以延长生命的。

  目前,大庆市对符合用药条件的艾滋病感染者给予免费的抗病毒药物治疗,所采用的免费治疗药物,对于维持免疫系统功能、提高免疫细胞的免疫功能十分有效,能够延缓艾滋病发病。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