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王宝凤:二十出头做月嫂 13年开6家家政公司
2015-12-03 15:05: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王宝凤。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东北网12月3日讯 (记者 杨帆)十三年前,家庭服务行业并未如现在这般火,大学毕业的她偶然进入这个行业,从一名什么都不懂的月嫂做起,目前,拥有6家分公司,在大庆有3个直营店,拥有员工近400人,年利润30万元,她就是大庆市百湖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宝凤。

  二十出头当起月嫂成立公司

  1998年王宝凤考入大庆石油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凭着每年获得的500元最高奖学金支撑完成学业。2002年大学毕业,她以求职者的身份敲开了市妇联家政服务公司的大门,就这样,就这样结缘家政服务行业。2003年12月,她在让胡路区创办了百湖家政服务公司,开始了创业之路。一个人,一张桌子,一部电话,老板就是员工,员工亦是老板,宣传、公关、接待、办手续,全是她一个人,常常是白天跑事,晚上想事,整个人瘦了一大圈。

  那时候,“家政”这个概念还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公司业务也没有丝毫进展。没有业务上门,她就一家一家医院地走,见到孕妇就介绍,还请医院的医生来给月嫂们上课培训。同时,还送月嫂们外出学习培训。

  终于她接到了第一单,在医院有个比较特殊的孩子,怀孕时,父母本来要打掉他,但打胎失败,后做引产,孩子却活下来了。那是她第一次接触婴儿,3斤6两重,胳膊也就大拇指粗。“这是我第一次伺候这么小的孩子,担心和害怕,但我是经理,不能撂事不管,而且还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王宝凤说。于是,她亲自上手护理,定时测量体温、洗换尿布、喂奶粉喂水,照蓝光的时间、次数,细致地记录着这个早产儿的各种状况,一时也不敢懈怠。整整三天三夜,她坐在小板凳上,一眼不眨,一合眼就感觉孩子在哭,家长在看。渐渐地,孩子的情况稳定了。

  也正是这个孩子,让她赢得了医院妇产科所有医生护士的信任,她看到了希望。但她们依然面临着一个巨大问题,月嫂们还是太缺乏实践经验。那时候在大庆,月嫂培训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理论知识除了医生讲的,就是跑遍所有大大小小的书店,翻阅、记录、整理书本东西,再讲给学员听,但实际操作却没场地和道具。

  帮助更多女性开启新生活

  渐渐地,月嫂的业务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公司月嫂的市场也在大庆叫响了,甚至上海、北京等地的一些客户也都通过大庆的亲戚来签约,公司也慢慢形成了一套严格、科学的育婴管理、服务体系。

  如今,13年过去了,她创办的家政服务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业务范围也从最初的月嫂、保姆服务发展到婴嫂、护工、家居保洁、儿童摄影、产后体形恢复、家庭环境治理等产业化、链条式服务。公司也从最初的一家小公司发展成现在拥有6家分公司的中等规模企业,月嫂服务已经走出了大庆,遍及龙江,进军北上广,最近已经飘洋过海到了新加坡。

  13年创业历程,公司先后举办大型劳动力交流洽谈会100多次,安排就业1.51万人次,为全市10950个家庭、144家企事业单位提供3.2万多人次的保洁服务,对全市1.08万个新生儿和产妇进行照料和护理,为2160名家政工人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在她的公司工作人员基本为女性,她们大多数是经历人生磨难的弱势群体,“在这些女人身上,你能感受到世间最伟大的善良、最强大的坚韧,爱是相互的,我们在做家政服务,也在传递爱。”王宝凤说。

  家政服务业以准入门槛低、工资收入较高为优势,较好地解决了下岗、失业及进城务工等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她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业,虽说是小家政,却有更大的舞台。“它不仅成就了我个人的梦想,而且还带动更多的妇女姐妹就业,并服务万千家庭,我在此找到了人生被需要的价值感和成就感,我会一直做下去,而且还要做大做强。”

  记者手记:实际上,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做任何一件事,最终都落到她的道德观与价值观上。王宝凤创业的成功是因为她有一种内在力量,或者可以说是内在动机,那就是扎根在人群里最朴素的爱,因为她与那些月嫂同是女人。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筑梦龙江·我的创业梦”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