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主持会议研究促进我省矿业经济发展工作
2015-12-04 07:55: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4日讯 2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省加快矿产资源开发、促进矿业经济发展有关工作。

  陆昊指出,作为矿产资源大省,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矿业经济发展,启动地质勘查3年专项规划,连续推出探矿权公开招拍挂,市场化配置矿产资源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如何解决占而不探、探而不采和资源深加工等问题,将矿产资源更好地转化为矿业经济,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要从增加全省工业增量重要路径的高度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工作,向资源开发和深加工要增量,促进全省经济发展。

  陆昊强调,当前,一要更加深入地梳理清楚全省现有探矿权和采矿权的基本情况,对矿产种类、探采时间节奏、企业是否按合理节奏探矿、采矿和深加工、是否存在占而不探、探而不采等情况分类梳理,在网站上公布全省现有探矿权、采矿权的全部信息,努力采取各种措施激活现有矿产资源存量。二要抓好新生成探矿权的落地工作。认真梳理探矿权公开招拍挂给企业后不能落地的原因,有关部门、市地政府对相关审批手续要履职尽责,如无理延误审批要承担责任。三要根据市场形势有针对性、市场化方式推进矿产资源深加工和产业化发展。对市场前景较好的矿产资源进行开发与深加工一体化的市场化招拍挂,重点把握好探、采、加一体化的技术能力和资金能力,公开统一市场规则。

  会议决定,省政府制定关于推动全省矿产资源开发和产业化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全省矿产资源基本情况、勘查规划、探矿权生成机制、探转采和深加工一体化方式等,近期召开全省矿业经济推进工作会议。

  郝会龙、于莎燕,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姜继周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专题】精准发力稳增长 奋力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良好开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