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黑龙江日报社论:把好事办好
2015-12-04 09:21: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明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4日讯 给农户安上一台太阳能热水器不仅为农民洗澡提供了条件,同时,一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多种了6株树,减少了农村燃煤、烧秸秆给人居环境造成的污染。小小太阳能热水器,一头连着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一头连着使用清洁能源,善莫大焉。

  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然性,也存在惯性和惰性,如果没有外因的作用,传统的、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不可能自觉发生变革。但是,一些民生项目如果安排得不切实际、不符合群众意愿,硬推广、强摊派,必然招致群众反感,不论初衷多么好,也行之不远。

  鸡西市发挥财政补贴“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舍得投入、上门服务、典型引路,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好事办好,进而改变农村生活方式,让“物的美丽乡村”成为“人的美丽乡村”。小小太阳能热水器让百姓的幸福指数提升了,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也随之提高。

  鸡西市成功经验说明,即便是普惠式民生项目,在推进过程中政府部门要对困难有多大、用什么办法解决、要达到什么目标,有清醒的预见、合理的安排,才能事半功倍、才能取信于民。

  还应该看到,在鸡西农户卫生间的变革中,“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的道理体现得生动而深刻,“分布式能源建设”这一民生项目实实在在地拉动了相关产业,用发展的眼光看,其“惠民效应”“溢出效应”远不止于此。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