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衣服能带“霾”进屋!为了家人你该这样做
2015-12-25 14:57: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5日讯 据生活报消息,一遇到雾霾天,出行的人们多是戴口罩进行防护。最近,一条“出门后衣服会将雾霾带回家”的传闻引起很多人的注意,衣物真的能把“霾”带进室内吗?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组实验。【详细

  【实验:外面衣物拿进屋 PM2.5PM10数值上升】

  实验物品:一件羽绒服、一件棉服

  实验环境:有窗有排气扇的房间、无窗的封闭房间,均为5平方米。

  实验器材:手持式空气测试仪

  实验准备:将羽绒服和棉服放置室外90分钟。

  【结论】污染物高两成屋子大的影响会减小经实验可以看出,室外放置的衣物拿进屋后,室内的“霾”值有所上升,并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增加。

  据了解,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规定,可吸入颗粒PM10的日平均值应低于150微克/立方米,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可入肺颗粒PM2.5的24小时平均值低于75微克/立方米时为二级空气质量。

  据专家介绍,可入肺的PM2.5颗粒和可吸入的PM10颗粒都较小,户外活动后会附着在衣物上,“户外衣物进入室内后,有害物质颗粒数有20%以上的增长,去除数据波动因素可以得出,衣物让室内的有害颗粒物质数值有10%的增长。不过,相同的数值,面积越大影响越小。如果是30平方米的屋子,影响会比较微小。”

  据了解,雾霾对人体的损害有一定的潜伏期,长期吸入会诱发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严重会引发癌症。国外研究表明,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每上升10微克/立方米,呼吸系统疾病上升3.4%,心血管病上升1.4%,每日总死亡率上升1%。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须知:雾霾天晒的衣物相当于吸过“三手烟”】

  现在市民都知道“三手烟”对人体健康有危害,其实残留在衣服上的雾霾就相当于是“三手烟”。“三手烟”是指烟草燃烧释放出来的“粘”在墙壁、衣服、椅垫、沙发、地毯甚至吸烟者头发和皮肤上的尼古丁残余化学物,成分复杂,可残存几天、几周甚至数月。

  雾霾的成分非常复杂,不同地区雾霾的主要成分也不一样,长时间晾在外面的衣物到底会残留何种成分不好确定,但非常明确的是:雾霾现在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是“一类致癌物”。因此,小编倡导市民,雾霾天要尽量减少出行,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清洗裸露在外面的皮肤,还要清洗外衣。雾霾天在室外晾晒衣服,这种做法不太可取,建议市民外出后都要清洗外衣,如果长时间把外衣晾晒在室外,相当于衣服‘泡’在雾霾中。特别是内衣、儿童衣服等,更不能长时间‘泡’在雾霾里。”雾霾和“三手烟”一样,对儿童危害更大。宝宝在吸过烟的环境中爬行、玩耍时,手上、身上便会沾到这些烟草残余化学物,甚至有可能“吃进”肚子里,会对身体机能造成影响;宝宝长时间穿着在雾霾里“浸泡”过的衣服,无疑也会影响健康。

  【建议:为了家人你该这样做】

  附着在衣服上的“霾”应如何去除呢?专家建议,市民在进屋前可先在室外对外套进行拍打,再挂在衣柜里,“拍打会将衣物上的有害颗粒抖落掉。”他解释,对于PM2.5颗粒来说,衣物纤维好像是一扇大窗,会随空气被拍走。对于雾霾天里,市民在室内如何有效防护,专家给出四点建议:

  家装:家里最好选择密闭性较好的三层玻璃,在以往多次检测中总结到,密闭好的室内PM2.5和PM10数值可降到室外的1/3甚至1/4。

  关窗:在雾霾天里,一定不要开窗。

  装饰:建议在室内养绿叶植物,如绿萝、常青藤、龟背竹和虎尾兰等植物,这些植物不开花不会造成花粉过敏,还能有效地吸附有害物质;养鱼则可以增加室内湿度。

  净化:建议选择针对PM2.5的空气净化器。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