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靠山“吃”山再造百亿“金山” 今年林下经济产值预计将达110亿
2015-12-28 15:25: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林波 刘加勇 孙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28日讯 宁安市马河乡新力村村民李秀银2004年承包了一片荒山,用樟子松嫁接红松,如今这里的樟子松树林已郁郁葱葱。“再有不到两年我就可以大量销售松子了,专家给我的评估,收一年松子抵十年大田呀!”李秀银对自己的林下产业十分憧憬。

  通过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发展立体复合的生产经营,牡丹江市林下经济呈现出“遍地开花、百花齐放”的局面,在去年超百亿的基础上,今年全市林下经济产值预计将达到110亿元。

  巧打资源牌林下觅“钱景”

  牡丹江市森林覆盖率62.3%,2013年初,这个市制定了林下经济发展三年规划,把壮大林下经济作为巩固生态屏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与农民奔小康的重要途径,以林菌、林果、林药、林畜和森林旅游5种类型为主,极力打造“一核两带四个基地”的总体布局。

  如今,牡丹江市各县(市)加速林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已形成各具特色的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全域化扩张势头明显,东宁大榛子、林口红树莓、海林北药面积均超过万亩。海林市坚持打生态牌、走特色路,围绕林菌、林果、林药、林下养殖四个产业,2015年带动产业基地45万亩,四大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70%。东宁县自2005年开始从辽宁省引种平欧杂种榛,成立了大榛子推广办公室,大力推广大榛子苗木繁育技术,目前,全县种植大榛子总面积1.2万亩,建设了3个千亩大榛子示范基地,据测算进入丰产期的大榛子亩产值可达1万元。

  “走,到山林郊外去深呼吸!”作为牡丹江市城市周边的两个“绿肺”,牡丹峰、三道关两个国家森林公园景区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平均都在1万个到2万个左右。他们以这两个森林公园为依托,主打生态休闲和体育运动品牌,一年四季,开展了滑雪、登山、攀岩、游泳、垂钓、划艇、漂流、观光、寻访古迹等多种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接待游人25万人次,实现林区旅游及相关产业收入近4000万元。

  科技创新释放林下“生态红利”

  宁安阿妈牧场位于国家级旅游胜地镜泊湖畔,一头头黑猪在宽阔的场地里追逐嬉戏,活力十足。之所以能够获准在风景区附近建养殖场,正是因为他们采用了有机垫料发酵床的专利技术,微生物及时分解猪的粪便,解决了传统养猪产业污染环境的难题。阿妈牧场农业集团董事长符彦君告诉记者,目前,阿妈牧场已形成了“有机肥生产—有机农作物种植—有机饲料加工—有机生猪养殖的生态有机循环农业全产业链。阿妈牧场不仅突破了传统生猪养殖业高风险、高污染,而且使得有机黑猪“身价肉贵”,一些产品每市斤售价百元以上仍十分畅销。

  为了让林下经济“流金淌银”,牡丹江市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并不断开展科技攻关,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全国黑木耳第一县”东宁县发挥作为全国黑木耳分会会长单位的优势,与全国2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协作关系,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相继研发出多项先进技术,成为引领国内黑木耳技术研发的“硅谷”,初步形成了春秋、冬耳周年化循环连作的栽培模式。全县黑木耳产业一项可实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33万元,预计占当地农民收入的80%以上。林口县大力发展红树莓产业,红林果蔬种植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社员”模式运营,按欧盟有机食品技术标准生产和管理,统一技术规程,配套应用程控微喷,为社员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实现了红树莓产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三位一体的产业格局。

  “互联网+”补齐种强销弱短板

  近日,牡丹江举办了农业电子商务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宁安市农民孙守伟感觉受益匪浅:“过去收获的农产品大部分都在当地进行交易,有时还会受到收购商压价,村民们的收益打了折。在网上开店先期不用投入资金,回去我马上办手续上网开店!”

  针对过去“种强销弱”的短板,牡丹江市迈开了“互联网+农业”智能模式(物联网)的步伐,加快实现农产品“由种的好向卖的好转变”。年初以来,他们启动推进了穆棱众创电子商务平台、阳明区电子商务平台、绥阳黑木耳电子商务平台等一批电商平台,网上旗舰店、专营店的数量也在加速扩张,高标准示范基地达到了123个。穆棱市引资2亿元建立了电子商务创业园,并开通了“大东北干货交易网”,与阿里巴巴、淘宝、京东、亚马逊等国内外知名网站建立了合作关系,现已入驻16家店铺,日均发货400单,销售额2万元。东宁县以雨润绥阳黑木耳批发大市场为依托,积极推动“互联网+黑木耳”体系建设,现已形成集综合服务、产业指导、国内外供求信息发布、产品供销等多位一体的立体化互联网体系平台,实现黑木耳年交易量2亿公斤,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交易额120多亿元。

责任编辑:张微

【专题】精准发力稳增长 奋力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良好开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