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哈市启动重污染天气四级(蓝色)预警 小编教你应对雾霾天
2015-12-30 20:17:08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30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环保局获悉,经哈尔滨市气象和环保部门研判会商,预计未来48小时哈尔滨市区大气层结稳定,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仍将持续重度污染,AQI指数为201-300,首要污染物为PM2.5。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哈尔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决定自12月30日9时启动哈尔滨市重污染天气四级(蓝色)预警。

  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脏病、肺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减少或暂停露天比赛等户外大型活动。

  建议公众减少出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路上车辆停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

  建议施工工地加强扬尘管理;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减少交通扬尘污染;排污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

  当空气质量指数低于200时,四级(蓝色)预警自动解除。

  哈尔滨市区能见度低。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如何应对雾霾天气?

  别晨练少开车

  儿童、老人和患有心脏病、肺病等易感人群应留在室内,外出时注意戴口罩。雾霾天能见度低,应尽量减少开车出行,也不要开车窗通风,可把空调调至车内自循环模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停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也可以让城市少一点污染。

  加加湿洗鼻子

  雾霾天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附带的污染残留物。尽量不要开窗,如不得不开窗,应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短时间将窗打开小缝。哈医大四院耳鼻喉科周彬主任建议,雾霾天天气干燥,室内应使用加湿器保持适当湿度,可用盐水清洗鼻腔,也可做一些口腔雾化缓解咽部不适的症状。

  多喝水少吃辣

  雾霾天在饮食上应以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为主,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梨、枇杷、百合等。中医大一院营养科聂宏推荐,雾霾天不妨多吃一些银耳枸杞莲子羹、枇杷大枣山楂水、罗汉果润喉茶、山药排骨汤、贝母秋梨、双耳蘑。

  口罩这样用

  纱布口罩每天清洗

  据哈医大四院呼吸科专家介绍,在持续雾霾天气,市民可选择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12层以上纱布口罩。戴过的纱布口罩每天要清洗1次,先用开水烫5分钟,轻轻搓洗,清水漂净后挂到通风处晾干。

  一次性口罩及时换

  N95/N99口罩最有效的是防控呼吸道传染病,比如流感,但由于过滤效率很高,长时间佩戴,容易有喘不过气的感觉。医用口罩、N95口罩等一次性口罩,最好每4小时更换一次,因为佩戴一段时间后口罩上沾满了有害颗粒物,若不更换会被人体吸入。活性炭过滤口罩也不能清洗,不能重复使用,佩戴十多个小时后内附的活性炭就会失去吸附能力,继续使用会导致呼吸道疾病。

  面部贴合最重要

  无论选择哪款口罩,面部贴合度好、密封性强,才能发挥过滤和阻挡作用。此外,戴眼镜的市民可选择有呼吸阀的口罩,这样水蒸汽不会糊住镜片。

  一些医用口罩的外包装上标注有“灭菌级”和“普通级”字样,很多人误以为“灭菌级”口罩的防霾效果更好,其实这标注指的是口罩洁净程度,与过滤效果无关,市民认准“药监械准字”即可。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