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收粮,关键环节实现“现场直播”
2016-01-17 07:3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7日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看似自然的因果背后却是农民们整整一年的辛勤耕耘、辛苦付出。能不能卖上好价钱更关系到农家来年的温饱问题和生活水平。而作为产量超千亿斤、占全国总产量十分之一强的粮食大省,如何能让农民在“种得好”的基础上“卖得好”,更是事关我省发展的大事。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我省不断规范创新粮食购销模式,加大粮食流通领域科技投入,让困扰农民多年的人情粮、压级压价等卖粮顽疾彻底根除。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高科技。

  卖粮全程可视化安心

  冬日里走进绥化市北林区第二粮库有限公司的农民休息大厅,温暖扑面而来。光亮整洁的瓷砖地面、可供热水的饮水机、不停滚动的LED屏,舒适又现代的大厅环境,丝毫不输给以追求客户体验度著称的银行营业厅。但对农民们来说,温暖舒适并不是他们选择来这个市内收粮点的主要原因,毕竟与位于乡镇的粮库相比,运距和进城可能会遇到的麻烦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因素。这里真正吸引他们的,是每个办事窗口前那通透的大玻璃和挂在大厅墙上能将收粮全程监控实时呈现的可视系统屏。有了它们,自己的粮食从扦样、质检到检斤全过程,他们可以尽收眼底。

  “以前送粮食,看着扦完样,就只剩等的份儿了。给评什么级完全不知道,心里一直打鼓。现在我的粮食样本进没进检验室、谁给检的、水分是多少、重量是多少我站在办事窗口前或是从监控屏上全都看得一清二楚。再不用担心被人插队,也不用担心被降等降级,那叫一个安心!”今年把自家产的100多吨玉米全部送到该粮库的北林区太平川镇东兴村农民师跃伟动情地告诉记者。

  为了提高粮食收购检验结果透明度,确保秋粮收购的公平公正公开,粮食收购公开可视系统已在全省地方国有粮食收购企业推开。而北林区第二粮库是全省的首个试点。粮库经理赵建军告诉记者,2014年9月,全省的公开可视系统推进现场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继2014年将收粮8个关键点位实时同步到休息大厅的电视屏上,并将每车粮食的质检结果在大厅LED屏上滚动播报后,2015年,我们又创新性的以窗口化的方式将休息大厅和业务科室打通,让卖粮农民更为‘一目了然’。”

  测水验等电子化放心

  对送粮农民而言,粮食收购所有环节中,他们最在意的就是测水验等,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卖粮收入。

  “就拿测水分来说,最早靠质检员手掐牙咬,主观性太大,常常有争议。后来使用烘干机,虽然准确率有了保证,但每份样品的烘干时间要40分钟,无疑增加了售粮农民的等待时间。现在我们使用的这些电子仪器,那可真是又快又准。”在赵建军经理的指引下,记者走进第二粮库的检验室。室外全自动扦样机取完样后,粮食样品就通过溜口从扦样室直接进入检验室的待检台。此时这份样品只有编号,没有任何送粮人信息,完全避免了“人情粮”的存在。检测台上,各种精密仪器一字排开。其中最惹眼的莫过于外观酷似手提保险箱的电子容量器和精致小巧的卤素快速水分测定仪。“使用这个电子测水设备,一份样品的测水时间从原来的40分钟缩短到3~5分钟。如果农民对测水结果有异议,我们还会用烘干机进行二次复检。”这里的质检员告诉记者,几乎每个送粮农民都是站在窗口瞪大眼睛紧盯着她们操作,因为这些仪器上显示的数字直接决定了他们一年劳作的收入。

  记者从省粮食局了解到,从上一收购期起,全省参与政策性粮食收购的企业都必须使用电子检测设备和仪器进行等级、水分等项目的检验,杜绝感官检验。根据省里对“全面推广电子验水设备”工作的布置,今年全省又进一步规范了电子验水设备的使用程序,并集中开展了对玉米生霉粒、色变粒判定标准的技术培训,为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满意粮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卡通”结算贴心

  绥化市三合镇沟刘村农民袁辉去年承包了村里的18公顷水田,加上自家的3公顷,产粮近200吨。往年想把这些粮食全卖完是个大工程,到粮库排队、检质检斤、结算数钱,每个环节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生怕出错。今年,全省政策性粮食收购库点全都用上了一卡通系统,让和袁辉一样的送粮人尝到了信息化的甜头。

  在粮库工作了28年的李秀芳向记者介绍,现在送粮农民进门出示本人身份证、银行卡和粮食自产证明就可以拿到一张“一卡通”系统卡片。此时这张卡片已录入了送粮农民的身份信息、金融信息以及对应的送粮车辆信息。随后检质检斤等每个环节的数据都将直接从系统自动录入卡片中,最后只需把卡片和身份证、银行卡一同交给结算窗口,由工作人员对三种卡分别读取、核对身份信息、拍照留档后,系统就将自动结算粮款,并实时划拨到卖粮人的银行卡中,既节省了时间,更避免了手工录入和面对面付款的错误率。

  记者从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了解到,2015收粮季,该公司在全部政策性粮食收购库点都安装了这种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实现了收购资金非现金结算和统一承贷、同一支付,有效规避了先收后转、转圈粮、打白条、虚报库存、套取收购资金等违规情况的发生,不但大大提高了收购效率,更确保了农民售粮资金的安全。

  袁辉告诉记者,今年卖粮,最大感觉就是“痛快”,再不用起早排队、贪黑赶路,也不用跟着粮食满院跑、挨个窗口赔笑脸,只要手里攥着“一卡通”,坐在温暖的休息室里消消停停等着钱打到卡里就行,这种“被服务”的感觉,那叫一个“得劲儿”。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