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启动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动 举报电话12331
2016-01-20 09:39:35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0日讯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让全市人民平安过春节。1月19日,“‘两节’、‘两会’食药安全暨全市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春雷’百日会战”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召开。即日起至4月20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市公安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部门联手,将严惩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严查食品添加违禁物质等行为义诊讲座卖药都在严查之列

  此次“春雷”行动从1月20日开始,至4月20日结束。

  容易藏匿食品药品制假售假犯罪行为的城乡结合部、农贸(集贸)市场、食品药品批发市场、存储仓库、运输物流和无照经营食品药品加工厂、加工点、各类非法屠宰点、商场、大型超市、餐饮、药店、私人诊所等,是此次行动严查的重点区域。

  严查的重点对象包括以因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被打击处理过的单位、企业、园区、个人。

  重点排查内容包括以食品添加违禁物质、食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种养殖畜禽滥用药物、非法销售工业盐、非法炼制地沟油及制售假冒绿色食品、医药领域知名产品等行为。

  此次行动将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有毒有害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生产经营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防止问题食品流入市场;严处通过QQ群、微信群兜售假劣激素类、急救类、危重病、性功能障碍药品,通过媒体、上门义诊、健康讲座等方式,兜售非法添加激素类治疗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危重病假药违法犯罪行为,严防假劣药品流入药店和正规医院。

  涉嫌犯罪一律移交公安机关群众举报有报必查

  此次行动成立了“春雷”百日会战领导小组,严打犯罪。

  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局长赵忠超任组长,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陈丽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义斌任副组长,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各县区食安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各公安分县局等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为小组成员。

  活动期间,公安机关,市、区县食药监管部门将通过走访调查、跟踪守候、暗访暗查、有奖举报等方式,摸查食药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对群众反映的重点场所、企业等暗访侦查,特别是对昼伏夜出、搬进搬出、用水用电反常等可疑情况会深入调查。对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外包装粗糙或产品标识不清、直观判断符合假劣和有毒有害特征的食品,通过监督抽检、暗查暗抽等方式,一经查实直接查处。

  市、区县食药安全监管部门发现的各类食药安全违法犯罪线索,凡是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对自行摸排发现的涉案货值、性质不构成犯罪的食品安全违法线索,移交相关监管部门依法处理;对由监管部门移交的不构成犯罪的案件线索,要对不予立案原因书面告知移交部门,并配合相关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各级监管部门对发现的涉及其他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违法线索,要移交有处罚权的监管部门。

  此次行动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有报必查、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群众可拨打110、12331电话举报,“破大案、打团伙、端窝点、斩链条、摧网络”是此次行动的目标。

  “这几年,出现了瘦肉精、苏丹红、染色馒头等事件,不少市民开始担心饮食安全。关乎民生无小事,保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让全市人民平安过节,是我们的责任。”赵忠超说,这次行动将依法从重从严打击食品药品犯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重大、带有“潜规则”性质、新型的食品犯罪案件,将集中优势警力,分析研判,循线深挖;对大要案件挂牌督办、限期办结。今后,公安机关将与市、区县食药监管部门协调配合,联勤、联动、联合执法也会成为常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