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2015年大庆拿出1.77亿创业扶持资金 带动就业6万多人
2016-01-22 09:02:15 来源:大庆网  作者:赵龙 孙娜 张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2日讯 多少年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在海内外闻名遐迩,人们对大庆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敬佩不已。而今,“创业”这个大庆与生俱来的精神符号,再次点燃激情、汇聚能量,成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源泉。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2.68万户,实有20.25万户,增长23.7%;新增私营企业0.5万户,实有3.07万户,增长10.7%,带动就业6万多人;自主创业完成预期目标130.3%。

  在全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阶段,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大庆的市场主体却是活力释放,秘诀是什么?全民创业!

  “全民创业解决的既是现实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不仅影响个人的生活品质,还决定城市的发展活力和后劲。”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赵铭的话言犹在耳,更让人们看到了大庆推进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动能和希望。

“创业课堂”学员走访创业项目。

先进事迹报告会掀起创业热潮。

  2015

  点亮“绿灯”降低“门槛”,激活百姓创业梦想;

  政策给力“钱途”无忧,点燃城市创业激情

  “全民创业”,堪称2015年度大庆“最热词”。

  2015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将推进全民创业作为“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战略举措,做出“掀起全民创业热潮”的重要部署。随后,启动实施创业行动“三年计划”,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的意见》,千方百计为创业者点亮“绿灯”、降低创业“门槛”、打响“发令枪”。

  “我们要把创业者当朋友,帮他们出主意,给他们解决问题。”市委书记赵铭的话语重心长。对此,来自贵州的大学毕业生何恩培感触良多。来庆后,何恩培两手空空注册了快亿秒科技有限公司。高新区管委会第一时间送上“大礼”,在孵化器为他安排了免租金的办公场所,水、电、气、宽带也“一免到位”,比在南方创业要节省20万元左右。

  这一年,市领导亲自上手抓创业,在全社会形成示范效应,汇聚了推进全民创业工作的强大动力;五区四县、高新区纷纷成立组织架构,主要领导担纲挂帅,统筹研究总体框架、扶持政策和推进措施;市直部门、中省直单位和驻庆高校等63家单位组成联席会议,由市人社局牵头抓总,召开议事会议24次,集中发布创业政策86条等,动员全市上下投身创业创新热潮,吹响了全民创业“集结号”。

  “扶上马,送一程。”为了活跃市场要素,让更多人成为创业主体,我市突出初始创业、二次创业重点群体,从理念入手点燃激情、从培训入手提升能力、从示范入手典型引路。

  这一年,全市组织开展创业培训、技能培训近200期,培训学员1.2万余人;90名市直机关处级干部与大学生结成联系对子,提供8项服务;通过循环培育和定向招聘,指导残疾青年创办小微企业40余家,促成158名残疾人实现就业;600余名巾帼妇女拿到育婴嫂、专业保姆等职业资格证书,100名女大学生得到创业实践机会;413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破土而出”,全市累计达4182户,同比增加22.14%;30个青年创业团队成功组建,100名有志青年走上自主创业路。

  资金,往往是制约“草根”创业的最大难题。恩信科技公司是一家以残疾人就业为主的网络科技公司,近年来市场不利经营陷入困境。萨尔图区政府协调有关部门为其提供了100万元无息贷款,企业经营重新昂首阔步。

  这一年,全市各级财政勒紧腰带,总计拿出1.77亿元创业专项扶持资金,保障创业者“钱途”无忧;市财政拿出5000万元贴息创业贷款担保金,为1200名创业者发放贷款7484万元;税务部门为5.6万余户中小微企业减免税费1.9亿余元;17家风投机构投资近3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出其他各项贷款增速12个百分点……各项创业政策集中打包,充分释放红利并呈逐步放大效应。另以高新区为例,其投入4000万元创业专项资金,从“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降低创新创业成本”等方面出台了“创业六条”,园区企业享受税费减免、配套补贴4790万元,通过银企对接提供融资贷款15.2亿元。

  开创一番事业,是多少有志创业者为之期待和追求的梦想……

  这一年,为了给创业者搭建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全市各级党政、群团、企业和高校力量各显其能,优化整合要素资源,新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19家,总量达到22家;建设并投用创业基地30个,2000家各类企业入驻创业;维修改建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9200平方米,200余个创业团队可在此享用“零租金”办公场所;新建创业咖啡、创客空间等载体20余个。萨尔图区盘活3处闲置资产,改建电商产业园区,吸引电商企业124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肇源县引入阿里巴巴“村淘项目”,建立56个村级服务站,将肇源大米、小米等特色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

  创业,服务和环境为先。我市努力为创业者营造一个尊重、鼓励和支持创业的良好环境,厚植创业沃土。

  这一年,服务全民创业的举措步步凿实。政府部门清理事权,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行商事制度改革;网络平台、专家团队倾心服务;地企携手、市校联合举办多次“创业项目推介会”、“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新闻媒体常年进行“创业英雄”、“创业故事”宣传报道;创业楷模巡回演讲……


 

引领扶持大学生走上创业路。

  2016

  精准发力七项工作,为全民创业加火升温;

  开创“双创”生动局面,培育发展的“新沃土”

  站在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身处大庆最好的创业时代,2016年,如何推动全民创业这个已成为经济持续低位运行态势下稳定就业的最大动力引擎?

  答案或许就在八个字上——“力度不减、热度不降”。“要巩固和发展好这个态势,进一步加强深度引导,确保力度不减、热度不降,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全面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局面。”市委书记赵铭殷切期许。

  市人社局在组织深入学习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后立刻部署:“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区域协调、量质并重、点面齐推,2016年从7个方面推动全民创业再加把火、再升点温”。

  目前,结合2015年实际,我市已经制定2016年全民创业总体目标:计划扶持创业实体2.5万个,带动就业6万人。

  目标既已确定,剩下的就是“日夜兼程、埋头赶路”。我市将在七个方面精准发力,持续抓好全民创业,培育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沃土”。

  ——推进全民创业与组织领导效评挂钩。“全民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凝聚力量、握紧拳头、集中发力,才能顺利推进并取得成效。”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建议市县区分级、分部门谋划2016年工作思路和推进之举,由人社部门牵头编制年度创业要点并做好任务分解,将完成情况纳入县(区)、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完善就业创业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月例会、季联会;今年一季度组织召开1次全民创业经验交流会或工作推进会,助推创业热潮。

  ——推进全民创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重大项目选定、产业项目开发为重点,优化产业链空间布局,加大新材料、石化产业等重点产业项目谋划力度;聚焦“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创新创业的主导方向,围绕落实“三百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成果转化、技术改造等形式,引导创业者向总需求增长空间大且我市有供给优势的高附加值、高成长性产业汇集,指导推动各创业基地错位竞争、优势互补,提高资源共享和集约化水平。

  ——推进全民创业与区位优势统筹考量。“建议立足区位优势,突出‘一区一特色、一县一特点’。”高新区重点培育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今年力争新增50家收入超500万元的科技型企业;萨尔图区突出壮大电商示范园区,筹建打造东北首个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创业茶道”;让胡路区、龙凤区、红岗区突出商贸、餐饮等服务业项目,借助石油石化闲置资源要素,结合区位优势壮大创业主体;大同区、四县突出绿色食品、特色旅游等项目,借助植入“互联网+”等现代营销模式,推动产业规模化、信息化。

  ——推进全民创业与政策扶持无缝链接。抓好政策落地,对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配套扶持政策落地转化情况,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跟踪评价;加大地方财政扶持力度,各县区将创业资金列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且每年保持一定幅度增长;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引导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倾斜,支持创业专项贷款增幅10%以上,建立金融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引入企业联保贷款机制,每月举办1次银企对接洽谈会。研究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助推各类创业主体发展壮大。

  ——推进全民创业与主体培育高效匹配。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发挥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作用,拓展科技成果对接新途径,年内力争发布2000项以上;组织有技术需求的企业,采取“一对一”方式到高校寻求技术支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通过与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助力200名大学生创业;启用全市各级大学生创业孵化、见习和实训基地,用好省级财政“种子资金”;引导创投基金,对种子期、初创期的项目给予重点倾斜。引导广大农民就地创业。突出四类重点群体,围绕发展现代农业,计划新增农民创业实体3000个。推动城镇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提供一次培训、推荐一个项目、办理一笔小贷,重点扶持2000人实现谋生型创业。支持巾帼家政创业。全市新建10个“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和“巾帼创业实训基地”,培育30名巾帼创业带头人,帮扶1000名城乡妇女创业。助推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对残疾人、有志青年、退役军人等不同群体,利用优惠政策帮助创业。

  ——推进全民创业与平台建设精准定位。“我们计划从创业培训、信息服务、创业孵化、项目对接四方面搭建互动平台。”市人社局负责人说,“四大平台”即构建创业培训平台;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更新完善“大庆市全民创业网站”功能板块,增加“众扶众筹”服务平台;构建创业孵化平台,加快推进“六型”孵化基地建设;构建项目对接平台。

  ——推进全民创业与优化环境同频共振。主要包括:加快简政放权改革步伐、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新闻舆论宣传力度,营造更加宽松、阳光、便捷的创业环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