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龙江这一年·2015】旅游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
2016-01-23 07:50: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23日讯 “整合优势资源,开发多元化产品,开展专业化营销,在这‘三驾马车’的合力作用下,2015年黑龙江省旅游业必然报喜出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兴洋认为,我省旅游业去年一年中取得骄人业绩,是全省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必然之果。

  张兴洋说,用心做事,才能做好事。2015年,黑龙江旅游发展氛围空前浓厚。省委、省政府对旅游业发展和旅游工作极为重视。省委书记王宪魁在2015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要“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加强与国内外大型旅游集团合作,开发多样化多层次旅游产品,开展跨区域联合营销,不断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省长陆昊多次主持召开全省旅游电视电话会议和专题会议,高起点站位、大手笔谋划,并连续5次身兼“导游”,向旅游业界介绍我省优势旅游产品。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省政府把旅游业作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三大发力方向之一,出台《黑龙江省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各级党委、政府从本地实际出发,纷纷出台政策措施,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重要产业或主导产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大旅游”氛围。

  旅游形象定位已经成为旅游城市吸引旅游者的关键因素。张兴洋说,如同提起三亚,人们就会脱口而出“浪漫天涯”一样,“冰雪之冠•黑龙江”、“避暑胜地•畅爽龙江”已经成为黑龙江冬夏鲜明的两大品牌形象,围绕这两块金字招牌,黑龙江旅游舞动“三板斧”。

  优势资源整合成果立显

  整合优势资源,使旅游产品释放出最大的发展潜能。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重新组建了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省长陆昊亲自担任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改革推进建设小组组长,实行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多元化投资、资本化运作、社会化参与,理顺了管理体制机制,明确了职能事权,整合了优势资源。全面完成了“三山联网、雪道相连、索道相通”工程,结束了20多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历史,实现了“两增一降”目标。

  多元化产品开发花开遍地

  我省去年开发多元化产品,夏季主推生态化突出优势,浓缩森林、湿地、湖泊、火山等旅游精品,突出五大连池、镜泊湖、漠河、抚远等主要卖点,发展避暑休闲游、养生度假游、医疗健康游、极地游和边境出境游;冬季主推冰雪游特色优势,强化黑龙江冰雪旅游的十“最”,突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雪乡、亚布力滑雪等主要卖点,发展多样化的冰雪旅游。张兴洋说,这些产品主题明确,多元化、个性化突出,满足了不同层次旅游者的不同需求。

  专业化营销声名鹊起

  有了好产品,还要善于推广营销。张兴洋对于我省旅游业去年在专业化营销、大手笔拓展市场方面迈出的新步伐赞许有加。省旅游局与中青旅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相继推出冬季“冰雪之冠•黑龙江”、夏季“避暑胜地•畅爽龙江”旅游整体品牌形象。“请进来”,先后组织了全国重点旅行社冬季旅游推介会、黑龙江湿地论坛暨夏季生态旅游产品推介会、第五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暨首届中国(国际)冰雪旅游峰会等一系列重点推介活动;“走出去”,举行黑龙江(香港)湿地等夏季生态旅游产品恳谈会,夏季赴8个主要客源地,冬季再赴8个主要客源地进行巡回推介,形成了一浪高过一浪的营销新局面。

  并相继与携程、途牛、蚂蜂窝、美团、环球购物等线上渠道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精准的营销推介,全面地展示了黑龙江旅游产品的魅力,大大提升了品牌知名度,有效地拓展了我省旅游客源市场。与此同时,我省积极开展对外旅游交流合作,拓展境外旅游市场,组织参加对俄罗斯旅游专业展会,举办第五届中俄地区旅游合作交流会议等,加强对韩国、日本旅游合作,宣传我省特色旅游产品,开展客源互送业务。

  漂亮舞出“三板斧”,黑龙江旅游喜报接踵而来也就成为必然,旅游经济指标大幅攀升,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张兴洋说,黑龙江旅游发展有着强大动力,作为东北振兴的战略重点,面临着推进国际旅游合作、释放旅游发展潜力的重大历史机遇。可以预见,随着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我省旅游业将书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延伸阅读:

  【龙江这一年·2015】龙江旅游发展大数据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龙江这一年·20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