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张效廉:奋力开创文艺评论繁荣发展新局面
2016-01-23 20:11: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佳薇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张效廉在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大会上强调

奋力开创文艺评论繁荣发展新局面

  东北网1月23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孙佳薇 东北网记者许诺)23日,我省召开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大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会议,他寄语全省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认清肩负使命,坚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用更好、更多、更有影响的评论精品,引领文艺思潮、开启时代风尚、服务人民群众,奋力开创文艺评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潮到会祝贺。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的文艺评论持续活跃繁荣,优秀学术成果不断涌现。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密切关注时代大势、文艺思潮和创作实践,心系国家民族命运,把握文艺动态,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批评活动,宣传推广龙江文艺发展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为全省文艺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效廉强调,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坚持政治方向,凝聚思想力量。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牢固树立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思潮。要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引领健康趋向,弘扬向善向上文艺风尚。紧跟时代步伐、密切关注当代文艺动态趋向,构建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思想、美学和话语体系。自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品格,拓展文艺评论的载体和传播方式。要敢于发声,当仁不让,防止偏颇倾向,唱响主旋律,捍卫主阵地。坚守正确的文化导向、文化立场,紧紧把握时代文艺脉博,自觉弘扬时代文艺风尚。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客观批评、勤于学习思辨、勇担社会责任。着力策划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有分量的文艺评论精品力作,彰显龙江文艺评论界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张效廉要求,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工作导向,为大众抒怀,为时代放歌。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念,自觉以最广大人民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引导、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艺鉴赏能力和审美情趣、精神品格。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跟时代发展,推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德才兼备,积极作为,遵循价值取向,更好履行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努力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始终把社会责任、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树立强烈的底线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各地市文联及省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文艺评论家代表,省内高校及各科研院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吕博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