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政协委员刘志圣:建设哈市原创特色旅游商品生产基地
2016-01-27 15:59: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7日讯 (记者 王春颖)近年来,哈市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及旅游商品的开发,对重点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给予了相应的政策扶持,将原创且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作为政府礼品进行了定点采购。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委员刘志圣提交了《关于深度开发哈市原创特色旅游商品建议》的提案。

  刘志圣表示,哈市原创特色旅游商品开发中存在一些问题:开发深度与广度不够,原创与特色不突出,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体现不足;发展规划滞后,缺少发展规划,缺乏对旅游商品开发生产的优惠扶持政策;生产企业规模较小,研发机构和专业人才匮乏,缺乏有实力的旅游商品专业化生产龙头企业,附加值较低,经济效益不佳;销售渠道不畅,缺少展示平台;宣传力度不足,品牌意识不强,有的民俗商品没有包装、有的包装不精美、档次低,品牌价值难以提升;商品经营不规范,市场监管不到位。

  刘志圣建议,应深度开发旅游商品,突出原创与特色,可以依托哈市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冰雪文化和黑土文化、时尚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开发。应制定旅游商品开发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可以成立哈市旅游商品开发服务指导中心,尽快对全市的旅游商品资源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掌握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基本情况,建立全市旅游商品信息库。应培育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规划建设哈市原创特色旅游商品生产基地,改变目前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小、散、杂的现状,走产业化、规模化、集团化发展道路。应拓宽销售渠道,搭建展示平台,可以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旅游商品销售网络,将哈市打造成东北亚著名的旅游商品集散中心,完善旅游商品的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体系。应加强宣传推介,实施品牌战略,建议哈市主打“哈尔滨礼物”品牌,并邀请市籍文体界知名人士作为哈尔滨旅游商品的形象大使,实施品牌战略。应规范经营秩序,强化市场监管,对现有旅游商品销售网点进行规范,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要依法查处,严禁宰客、尾随、围追兜售以及强买强卖现象发生。同时,强化对旅游商品销售的日常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2016年黑龙江省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