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代表委员们热议民生领域话题 精准发力奏响民生改善“最强音”
2016-01-29 09:55: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车轮 衣春翔 韩雪 孙佳薇 衣春翔 苏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29日讯 最近,一篇文章在学生家长的微信朋友圈之间转发,文中写道:“在一个城市,什么最牛?不是你家拆迁分了几套房,也不是你广场舞斗赢了大妈,而是你能不费吹灰之力,把你娃送进任何一所小学。”文章之所以能够引起家长共鸣,是因为教育资源的平衡已经成为百姓关注的大事。“我怎样才能找到一个好工作?”“什么时候看病不再难?”“学区房价格还是一路上涨吗?”就业、医疗、教育,这些民生领域的热词背后,隐藏着百姓对分享改革红利的渴求,他们,渴望更多的获得感。而我省,也在经济发展遇到多年未有的下行挑战中,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再次成为高频词。虽然正经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阵痛”,但省委、省政府找准症结、精准发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等措施,实现经济在预期中平稳运行,新增长力量进一步汇集,并编织起牢固的民生“保障网”。在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民生领域话题,并从百姓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互联网+医疗”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随着“互联网+”从概念到手段、从虚拟到现实已开始改变着传统行业的社会生态,同样备受关注的医疗圈,也面临着与互联网如何做加法的问题,“互联网+医疗”概念持续受到热捧。“互联网+医疗”应如何发展?其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

  是什么?医疗行业应如何借助“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

  关键词就诊流程

  去年8月,哈医大四院作为我省首家“互联网+医院”,通过无线WIFI覆盖,让我省患者实现多渠道掌上就医。“用一部手机访问医院移动平台,就可以实现挂号、交费、取报告、办出院交费,无需在医院大厅多次排队,在手机上即可完成挂号、交费、排队候诊与支付、取报告等就诊环节,大幅缩短就医时间。住院患者可不必携带现金,交费、办出院都可借助手机安置的软件完成。”省政协委员吴群红认为,这对患者来说,优化了诊疗流程和就医效率,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尤其在改善医患关系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关键词“非核心”诊疗服务

  吴群红用“被动”一词来形容我国和我省目前的“互联网+”医疗。她直言不讳地说:“虽然完善了就诊流程,但当前的信息系统和互联网模式并没有解决医疗本质核心问题,即辅助临床医疗决策功能还非常微弱,还在运行以挂号、处方、药品、财务结算功能为主的医院信息系统。而在疾病规范化治疗、疾病管理信息决策方面没有太大的突破,临床医学还在依赖专家资源、高新设备,并没有最大程度上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优势。

  此外,“‘互联网+医疗’不应单纯局限于改进单一医院内部就医流程的便利,还应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围绕居民的预防、保健、健康管理等服务需要,建立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信息、转诊服务信息、健康管理和护理信息以及医保支付信息等整合全服务链活动内容和信息的互联网信息平台。”吴群红说。

  关键词弯道超车

  “‘互联网+’医疗要想实现弯道超车,要与医学本质相结合。”吴群红说,互联网行业必须充分了解医疗服务的内部流程、专业特殊性并认真倾听医生的建议和需求,整合优势资源,着力在数据挖掘、移动物联等方面释放巨大创新能动力,辅助临床医疗决策,辅助建立疾病规范化治疗平台,让医学回归本质。

  根据省情,政协委员张艳桥认为最好将我省近百家三甲医院的特色科室利用省级远程信息会诊平台与各县级医院实现互联互通,实现高水平的信息交流实时化。另外,在推进分级诊疗工作时,突出强调网上会诊,对经过网上会诊留在下级医院治疗的某些病种的患者执行差别化支付政策,达到鼓励在县级及其以下医院治疗的目的,并将这一举措向社会广泛宣传,增加患者的支持力度,有效实现患者分流。


 

  代表委员解析教育热点

  二胎时代教育如何接招

  “放开二胎”后,学龄人口增加,而部分女教师们也开始孕育“二胎”,学校缺少老师怎么办?这个话题也成为了今年两会部分代表委员关注的问题。

  “对学校来说,入学问题可能会晚几年出现,但是教师的问题,现在就需要重视。”省人大代表陆岩表示,“二孩政策”全面实施数年后,生源会有所增加,教师需求量也将扩大。各级教育部门须早作准备,从宏观、微观角度对教师供需情况作长期的、全局性规划。

  “互联网+教师进修”破解择校问题

  “近年来,在基础教育阶段,教育的不公平由来已久,其主要表现是多数学生无法平等享受优势教师资源。这一问题在我省表现也十分突出。”赵又霖委员建议:建立良性的教师队伍培训体系和优秀教师轮岗制度。变禁止在职教师在校外补课为适当限制、合理疏导、合理纳税,使优秀教师的课外教学从地下转为地上。有效利用互联网实现优秀教师资源的共享。

  省人大代表李宏伟认为,想要破解择校问题从根本上还是要优先发展教育,实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师资均衡。但她同时指出,发展教育需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立足现有条件,尽可能缩小教师之间水平差距。

  “我省应充分调动各地教育学院和教师进修学校的作用,加大力度进行教师培训。”李宏伟建议,一方面可以鼓励省里的名师到基层开展培训,另一方面可以依托于“互联网+”,利用信息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师培训也可以参考高校建设“慕课”的方式,打造基层教师、青年教师网上学习平台,提高教师水平。

  必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学习“压力山大”,社会家庭问题增加,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甚至还引发了一些悲剧。对于这样的问题,省人大代表王玉华有话说。

  “必须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理辅导,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王玉华表示,虽然国家和省里有一些政策来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但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我省各地对于学生心理健康的投入并不均衡。她建议应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城乡均衡。

  完善贫困学生资助制度

  “近年来,我省贫困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学生接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但因自然灾害、大病救治等多方原因,贫困家庭孩子受教育仍然困难。对此,李晓陵委员建议:细化标准,做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强化宣传,让学生家长明白国家资助政策。建立机制,确保国家资助贫困学生工作规范有序。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捐资助学长效机制,公平有效地帮助困难家庭学生渡过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难关,针对贫困学生提供“打包式”的资助。

  只有就业稳才有收入稳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对就业问题言辞诚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要稳定扩大就业,注重困难群体就业问题,推动煤城、林区等职工主动向我省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领域拓展就业空间。全省实现新增就业55万人。


 

  产业促就业的成功实践

  “我们过去说‘无工不富’,实际上‘无工’连就业也谈不上。”省人大代表刘卫东以克东县的三大产业举例说明产业促就业的成功实践。他如数家珍,“飞鹤乳业给克东县3亿4千万的税收,1200人安排就业。大豆产业提供了500人的就业空间。引进的5家天然苏打水产业,每家企业提供岗位在100人左右。”

  抓住产业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才能带动就业。发展一个产业既要看财税的贡献率,也要看它的就业率。“即使它的财税贡献率不大,就业贡献率大,这也是好的产业,给老百姓提供了个人发展的空间,给生活提供有力的保障,这也是给政府一个最大的支撑。”这是刘卫东的定论。

  政府抓产业、促就业,百姓的收入就有了可靠的“源头”。“百姓兜里有钱了,购买力就上来,就能带动第三产业,克东的房价比邻其他县的房价要高一些。”刘卫东告诉记者。采访结束,他又补充一句,“咱东北人是有故土情结的,如果能在家乡有事做,谁也不愿意往出走。”

  发展旅游业形成更大的就业需求

  发展旅游业对于就业的吸纳毋庸置疑。省人大代表奚河滨说,“旅游业对于就业人口的吸纳可以说是无限大的!”奚河滨认为,旅游业有六大要素——行、住、食、游、购、娱。“我省旅游业要发展,就需要这六大要素协调发展,这都离不开人。”奚河滨认为,我省现在旅游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就业者不是过剩,而是严重不足,而目前我省旅游业还没有吸纳那么多就业人口,是因为我省旅游业的跨界融合不足。奚河滨建议,我省应打造“旅游+”发展方式。比如“旅游+农业”的体验农业旅游就可以大幅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旅游+文化”则可以吸纳众多学习文学、艺术等专业的大学生参与。和旅游跨界融合的产业越多,就会形成越多的就业需求,从而缓解就业问题。

  鼓励更多大学生到基层发展缓解就业压力

  一说到就业问题,省人大代表贾玉梅却说了另一个忧心忡忡的问题——基层人才不足。“以我们大兴安岭地区为例,人才缺口还是不小的,由于地处偏远,工资不高,生活成本还大,很多大学生都不愿意来,有的来了也总是留不住。”对于这个问题,贾玉梅建议,省里应该制定更多的政策,提高或者设置专门的津贴,来鼓励更多大学生到基层发展,这样既能解决基层人才不足的现状,也能缓解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同时,贾玉梅认为基层也应该着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创业创新。“以大兴安岭为例,我们大量引入科技型企业,这些科技型企业不但吸纳了大量林区转岗职工,也培养了他们的创新创业精神。现在不少林户都自主创业,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同时也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2015年,青冈县柞岗镇进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在拥政和繁荣两个村新建楼房10.4万平方米,数百户农民住进楼房。同时,镇里还配套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2600平方米的幼儿园以及8000平方米的体育休闲广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2016年黑龙江省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