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在创业中学习“读万卷书”与“行一里路”
2016-02-03 10:16: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4日讯 (记者 杨帆)“课堂上的学习总是要按照教学大纲走的,我想尽快学会编程,研发软件。”聘爱网研发者霍春阳因迫切的要做出产品,整天把自己关在图书馆、实验室,一个学期课程全部挂科,被迫留级。但刚刚大二的他就研发出如此“高大上”的交友软件却让无数学弟学妹们心生“羡慕嫉妒”。

  黑大小伙全一明展示数字新媒体。

  如今大三的霍春阳,其他同学还在忙着实习、考研的时候,他却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拿着年薪15万的工资。他说,至今没有后悔当初不顾一切自学软件研发的那段时间,那一年他学习了别人四年都没学到的东西,并和其他九个理工科大男生成功创业。在问起如何平衡创业与学习之间关系时,他说他虽没有很好处理学校课程内容,但是创业的经历无疑促使他更有目的学习、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和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也让创业更有动力,更有激情。

  哈尔滨学院人文学院还有这样的一群“小吃货”,毫无专业技术背景的他们就在团队的点滴摸索中,开起了“指尖便利校园云餐厅O2O服务平台”,通过网页与维信下单实现在校学生随时随地地在线预约下单、食堂现场下单,系统自动化处理订单的同时无线打印订单小票,同时也解决了在校学生排队等待就餐困难等烦恼。团队负责人说,虽然专业知识欠缺,但是只要肯努力没有东西是学不来的。

  在哈尔滨创库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客空间”,这里摆满了各种电子元件、机器人、常用工具和仪器设备,这是一个由剑桥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何健成立的,免费为有意愿的创业者提供仪器设备、传感器器件免费调试、方案论证,并对大学生参赛方案免费提供指导意见。他说,就他个人经验而言,尤其是工科学生而言,动手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大一的时候就在船舶电子大世界学习硬件的应用,那段经历为日后的智能硬件研发提供宝贵经验。

  团省委学校部部长王江涛说,学习与创业并不是不可调和的,“创业”要立足“专业”,而这个专业就来自于不断的理论学习与实践。为提高创业大学生的创业技能,提升创业成功率团省委组织培训和创业实践指导,争取社会资源建立青年创业基地16家,目前在孵大学毕业生736人,选聘有创业经验的优秀青年担任创业导师。截止目前,全省青年创业导师团共结对指导创业青年1751人,其中在校和毕业大学生1523人。

责任编辑:张微

【专题】黑土地新英雄榜

【专题】黑土地新英雄榜

【专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