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80、90青年力量“搅动”龙江“众创热情”
2016-02-03 10:44: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大咖评委”精彩点评。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东北网8月14日讯 (记者 杨帆)初入大学校门,还是跌跌撞撞的“毛头小子”,却从编程学起开发“聘爱”交友APP;曾是梳着马尾,不懂项目策划却可以一整暑假没日没夜也要写好策划的工大女生;从小在母亲收废品的吆喝中长大,如今让收废品在屏幕的轻触间轻松实现的“好集啦”创始者……他们的想法很单纯,“就是要做点儿事,即是不能撬起地球,也要撑起自己单纯的梦想”,这些80后、90后的创业者似乎在创业中“一夜长大”,也似乎在不经意间叫醒了龙江青年“一颗不安的心”。

  Runner奔跑者工大机器人团队展示“江南style”。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创业创新大赛“热冰城”

  今年4月,共青团哈尔滨市委举办哈尔滨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共有来自冰城的689个创业项目参赛,项目涵盖互联与移动互联、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在大赛过程中,开设青年创业精英特训营,聘请资深创业导师“一对一”的指导,帮助创业者创业项目孵化落地。大赛创业项目投融资双选会,17个投资机构和成功企业与21个创业项目达成初步投资意向,总额1.28亿。6月,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举办的黑龙江省青年创业大赛、“北大荒杯”黑龙江绿色食品青年电商销售大赛、“北大荒杯”黑龙江绿色食品青年电商销售大赛启动。截止目前,全省共有6000余支创业团队,10000余名创业青年报名参赛。

  为帮助青年利用创业成本低、创业成功几率高的电商平台实现创业梦想,团市委将免费开设青年电子商务公益培训班,课程包括国际电商平台认识、跨境电商备货技巧和跨境电商满意度提升策略等内容。

  投资公司向选手颁发投资书。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拔地而起”

  位于江北的黑龙江中小企业总部基地是黑龙江省共青团的首家共青团创业园,24层的大厦,为创业者提高融资服务、创客乐园、电商服务等。据悉,黑龙江省新建一批共青团青年创业园区,共新命名共青团青年创业园区8家,其中省级1家,市地级7家。截止目前,全省共青团青年创业园区总数达到19家,总面积超过3万平米,在孵青年创业企业或项目达到458个。对符合条件的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入驻共青团青年创业园区的,给予前两年租金、费用全免,年租金、费用减半的优惠政策。

  另外,团省委制定了《黑龙江省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创业培训、金融支持、导师辅导、产业扶持、跟踪服务等措施,积极鼓励、支持、引导大学生返乡创业,对返乡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打造大学生创业品牌。选择牡丹江市作为全省返乡大学生创业重点市,协调团市委落实财政配套资金100万元,支持500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年底前,全省将支持1000名大学生返乡创业。

责任编辑:张微

【专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