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民俗趣谈:老年人过年吃饺子有讲究
2016-02-04 15:40: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有一首老歌谣这么唱:“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杀完年猪,家家户户都要开始行动起来,准备过年用的东西,这就是老话说的“忙年”。所谓忙年,就是置办年货,又俗称“办置年嚼裹儿”(东北方言,“年嚼裹儿”指过年的好吃的)。

  图片来自网络

  这时,老乡们要在腊月里去赶集,买些香蜡纸、鞭炮、红纸、年画、糖、烟、茶等物。东西买好了,还要在腊月里淘黄米、磨黄面、发面、蒸馒头、做粘豆包、做冻豆腐等,这期间家里的主妇是最累的,白天黑夜地忙,还要抓紧时间为家人添置新衣服、做新鞋等。

  民俗学家齐守成说,历史上,黑龙江人过年的“年嚼裹儿”里,吃饺子是很有讲究的。首先,过年不吃酸菜馅儿的饺子,意思是怕吃酸菜馅儿的饺子后,来年的日子会过得穷酸。年三十儿晚上要吃白菜馅儿和萝卜馅儿的饺子,是说吃了这样的饺子,人会长得白净,说话也和气。包饺子时一定要多有几个褶子,不能把边捏成光边的,其意是不能让日子过“秃”了。很多人还在饺子中放一根白线,寓意谁吃着白线就谁能长寿,在饺子中包进一枚铜钱,祝福谁吃到了在新的一年里不缺钱花。码放饺子时一定要顺着摆,切忌摆成圈,意思是不能让新日子走进死胡同。煮饺子时,也有说道,灶坑里需要烧杏树条,意思是以后的生活越来越“兴旺”。

  在煮饺子的过程中,一家之主会问:“小日子起来了吗?”煮饺子的主妇就要回答:“起来了!起来了!”这是把饺子从锅底浮起来比作日子好起来了。接着,一家之主还要问:“饺子挣没挣?”主妇便会笑着答:“挣了,挣得可多了。”这个时候,饺子煮过火煮破了,也不能说是破了,必须说是挣了,期盼着来年挣大钱,发大财。全家人吃完了饺子,一些家长还会让小孩在屋内高处跳上几跳,祝愿自家的小日子蹦个高。

  如今生活好了,人们啥时想吃饺子就啥时吃。但是黑龙江人过年时仍少不了要吃饺子,此时的饺子已不仅仅是一种美食,更多的寓意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享受。

责任编辑:王宏君

【专题】2016龙江人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