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一年365天随时待命地震监测员为地球把脉
2016-02-14 10:15:1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佳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4日讯 地震监测员,被称作“地球的把脉人”,9日正月初二,记者跟着这些常年坚守在一线岗位的监测员,进了一次山。

  早上8点,记者跟随省地震局宾县地震台台长吴海军、副台长马坤上山例行检查仪器设备。从台站到达二龙山风景区有3公里的距离,十几分钟后,车停在了山脚下。“下车吧,我们得走上去,从这到上面虽然只有300多米,但是路却很难走。”顺着吴海军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山顶上有一处平房,吴海军说平房后面是观测山洞,水平仪等监测设备就在里面,而到达那里要从一片“深不可测”的雪中走过。

  “我俩在前面走,你在后面踩着我们的脚印走,雪下是台阶,小心点。”记者跟在马坤的身后,踩着他的脚印在雪地中行走,但还是深一脚浅一脚晃个不停,稍微不注意踩到了旁边的雪中,积雪没过小腿。

  “平时赶上刚下完雪,我们上来都得带着铁锹,一边清雪一边往上走,零下三十几度的天,我们却浑身冒汗。”到了平房门口,吴海军说,1972年以前这里就是台站的工作地,现在作为设备存储房,除了每个月一次的巡检外,平时如果传输到台站的数据有细微的变化或是仪器出现了故障,随时都得上山检查,“别小看这300多米的山路,如果要是带着清雪的铁锹和维修设备,有时候每个人最多要负重100多斤呢。”

  进入附属房之后,大家清理完腿上、鞋上的残雪,马坤打开给山洞内照明的开关,穿过长长的廊道,经过数道密封门,来到山洞深处摆放设备的记录室,吴海军和马坤先后查看了电源设备、通讯设备和地震计等设备,一个小时之后,检测完毕,设备一切正常。“如果遇到台站内接收数据异常时,也需要依次检测各种设备,直到故障全部被排除为止”,吴海军说。

  由于常年在外,孩子跟他的感情不是特别深,他也觉得特别亏欠妻子和母亲,说起家里人的时候,吴海军眼中有泪。

  据了解,省地震局直属地震台站有11个,共有监测人员74人,主要承担地震监测预报及科学研究工作,承担所在台站的地震监测环境保护工作,他们一年365天都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就像吴海军说的,地震监测员是不穿军装的军人,工作时间越长越觉得责任重大,“我们的工作是为百姓的安危提供保障,我们的愿望是保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张微

【专题】2016龙江人过大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