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主持召开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会议
2016-03-01 07:29: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讲规律 讲机会 落实支持政策 优化服务流程

营造浓厚氛围 努力在规模深度上实现新突破

  黑龙江日报3月1日讯 2月29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和高校密切配合,主动作为,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在规模、深度上实现新突破,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新成效,为龙江发展吸引留住宝贵人才。

  在听取有关部门、高校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及意见建议后,陆昊指出,去年以来,在教育系统及相关部门大力推动下,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工作中也还存在各高校各部门推动不平衡、深度需要加强、有关政策举措落实不够、整体氛围营造不够等问题和差距。全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联席会议深入调查研究,以大量的创业案例为依据,梳理出目前存在的6方面34条具体问题,值得充分肯定。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差距不足,将其作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新的重要起点。

  陆昊强调,相关部门和高校要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意义。要站在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的高度,站在龙江新一轮次供给侧市场主体生成的高度,更加深入、更加系统、更加专业化地理解双创工作的重要性,结合龙江实际和双创工作规律,大力推动各项工作。

  关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陆昊强调,一要向大学生讲清楚创业规律。建立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及时补充、修订创新创业教材。二要向大学生介绍创业机会。把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龙江鲜明供给优势产业领域中的创业机会,以及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在我省出现的发展势头和创业机会及时清晰地介绍给大学生,启发他们的创业意愿。三要向大学生讲清楚支持双创各项政策措施。制定政策要简明、管用,已出台的合理政策必须落实到位,不合理的要及时修订,同时对一些需要突破的政策积极申请国家部委支持。四要优化服务流程。省教育厅和团省委各成立一家全流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竞争性开展政策咨询、公司成立代理、对接金融服务等工作。将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调整为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在受理个案投诉、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重点关注政策、机制合理性,举一反三,查找解决共性问题。五要完善资金支持体系。省财政今年新增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高水平大学生创业园建设,要坚持软硬件相结合,更加注重软件实力提升。要加强市场化运作,完善担保体系,借助商业银行力量;引导成立种子基金吸引天使投资支持大学生创业项目。六要做好空间体系规划建设。各高校要设计大学生创业园空间布局,充分考虑大学生创业园应在高校内或周边的便利性和创业氛围等重要因素,大学生创业园要与校外孵化器之间形成递进关系,省政府将清理出的一部分非办公类资产补充用于孵化器建设。七要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推介创业典型和重要创业机会,引导创业大学生不仅关注技术进步,也要关注我省优势竞争性领域、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

  副省长孙东生,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联席会议组成单位、部分在哈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吕博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专题】我为家乡龙江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