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八旬老人腹泻两天竟是结肠癌
2016-03-09 10:30:5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宇 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9日讯 近日,哈市一名八旬老人因腹泻不止,吃了两天消炎药仍不见好转。到医院一检查,竟是患上了结肠癌。对此,哈医大四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刘明提醒,日常生活中,一旦出现大便习惯改变、便血等异常情况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男子便血一查竟是直肠癌作祟

  半个月前,哈市80岁的魏大爷接连两三天大便次数突然增多,一天四五次,而且是稀便。开始他以为是拉肚子,自己就到药店买了腹泻药和消炎药,按照说明服用。可是,吃了两天他发现药完全不见效,于是就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结果一查竟是患上了结肠癌,需要做手术。

  无独有偶,哈市32岁的男青年小李近半年来一直感到肛门坠涨,偶尔还有几次便血。由于之前患有痔疮,每次便血他都误以为是痔疮发作,吃点消炎药、养一养就能好了。然而,近来小李肛门坠涨的感觉逐渐加重,他不得不到医院就诊。经过肠镜检查显示,小李患上了直肠癌。

  专家:40岁以上人群应每年肠镜筛查

  哈医大四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刘明表示,结直肠癌虽然可怕,但也是可以预防的。另外,如饮食方式不健康、直系亲属有该病病史等,都会增加患病风险。

  1.一般认为遗传、环境是最重要的致病因素,而环境因素中最主要的就是饮食方式,经常食用“三高一低”(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食品、抽烟饮酒等会大大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

  2.若是家中有直系亲属患有结直肠癌,本人患该病的几率会比普通人偏高。因此,在40岁之后就有必要到医院接受肠镜检查。

  3.对于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应进行一次肠镜筛查;如有息肉等阳性发现,则应缩短复查间隔;有结直肠癌家族史、息肉病史的患者,应提前、更频繁地复查肠镜,并及时处理高危息肉。

  4.两大危险信号要注意:一是大便习惯的改变,大便次数增多但每次排便量少;二是便血,且血色深红或呈脓血状。若是以上两种症状持续2周,且年龄在40岁以上,很有必要到医院接受肠镜检查,及早发现、排除罹患结直肠癌的可能。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