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不让一名村民掉队”——访全国人大代表付华廷
2016-03-14 07:53: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李贺 王振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4日讯 “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啊,我和总书记坐在了一排,还离得那么近!”3月11日晚,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坐在驻地房间的电脑前,通过视频和村委会班子成员及部分群众连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了解并部署村里的工作。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回忆起见到总书记的那一幕,付华廷依然满怀激动,他对村民们讲,总书记的讲话就是动力,“大家要铆足劲儿好好干。”

  “我在北京开会,你们在家里辛苦了!”“总书记的讲话都看电视了吗?”“大棚都咋样了?”付华廷对村委会的干部们边说边问。

  “总书记特别关心农民,问了很多关于农业的问题。总书记提出发展不能守株待兔、固步自封,要在市场环境下、竞争中求发展。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启发,我们兴十四村就得按这个办!”一提起和大农业有关的话题,付华廷就很激动,“现代化大农业就得规模经营、连片种植,种高品质的东西,向要效益出发,既要‘种得好’还得‘卖得好’。这些年,我们村就是这么做的,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据付华廷介绍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互动发展之路”的要求,截至目前,兴十四村已初步实现这“四化”。在农业现代化方面,全村2%的劳动力入社,负责全村10万多亩的土地种植,同时代耕周边村屯30万亩土地,合计年产粮达6亿斤,98%的劳动力从土地得到解放,从事二三产业。在产业化方面,不再是光卖原粮,更注重搞农产品精深加工,形成从种植到收割到加工到仓储物流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实现了“卖生态、卖环境、卖安全”。在信息化方面,去年和蓝天集团合作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三个月的运转,如今已实现了网络购物“村村通、户户通”,既能把城里的好东西卖到农民手里,也能把绿色产品通过网上卖到城里去,让农民增加了收入,也提高了生活质量。电子商务平台还融合了便民服务、村务公开等功能与信息。在城镇化方面,兴十四村更值得骄傲:农民离开了土地,但没有离开家乡,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打工挣钱,这样好的发展机遇,还吸引了9000多名外来人口前来就业,小村逐渐向小村镇演变。

  兴十四村,人称“龙江第一村”,在致富路上,始终先行先试,领先一步。上世纪70年代,全省第一个砖瓦化村;2000年后,建成了每户200多平方米的别墅。从年轻小伙儿干到两鬓斑白,付华廷做村党总支书记,一干就是44年。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不让一人受穷,不让一人掉队!”2010年全村人均收入为21600元,2011年达到31200元,去年人均收入为76000元……在付华廷带领下,兴十四村发展之路越走越畅。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兴十四村把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百姓。“你来看看就知道了,我们村里环境那叫一个好啊,我们呼吸的是1.5万亩人工松林的新鲜空气,是天然氧吧啊。大家住的是单体式花园别墅,吃的是绿色、健康的有机食品,孩子上学从幼儿园到高中不出村、村民就医不出村、养老不出村,多方便啊。”付华廷说,老人们夏天能遛弯,冬天屋子暖和,都可高兴了。

  据介绍,近年来,兴十四村村民保障标准不断提高,医疗、教育、养老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怎样让老乡在致富路上越走越顺畅,付华廷有自己的认识和看法。“拿兴十四村来说,就是依靠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土地规模经营,连片种植,通过大农机、大水利、大科技、大合作、大市场推动农业发展。我们村子,现在更像一个中心村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益事业都办好了,小城镇的建设也就加快了步伐。至于农民,我们让多数人从土地上走出来,少数人种多数地,使农民在获得土地流转金和土地入股分红的同时,还能通过到企业打工、发展规模种养或到家庭农场、合作社打工等途径实现多渠道、多元化增收。最重要的是农民离土不离乡,家里有什么事儿也好照顾,这多好啊!”

  两会期间,付华廷白天参会审议,晚上写建议,时间紧张,也很辛苦,但他还是惦记村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后,他给村里打电话,告诉要看看新闻联播,让全体干部党员群众都受受教育。“散会之后,我就会把总书记讲话精神带回去,在全体党员群众中抓好落实,用抓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总书记的关怀。”

  “付书记,你在北京开会辛苦了!给你汇报一下家里的工作,两个大棚香瓜都已经定植了,开始在网上预售了。草莓都卖出40箱了!你放心,一切都按预计进行着呢!”村委会的人在电脑那一边回答。

  “总书记提的中国梦,要大伙儿共同圆,要创新,要拼搏,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只要坚持再坚持,梦想总会实现!”付华廷说。兴十四村通过“兴村网”把当地生产的有机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吕博

【专题】行进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