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寻找振兴之路 增添国企新动能焕发新活力
2016-03-15 13:55: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祝阅武 李慧芳 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5日讯 (祝阅武 李慧芳 记者 郎艾迪 ) 大庆因油而生、因油而兴, 2015年,随着全球经济总需求收缩、中国经济下行,国际油价回落、资源型城市大庆经济出现负增长。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大庆市市长韩立华在全国两会现场结合大庆实际表示,尽管大庆去年经济首次出现负增长,但是国有企业依然是重要倚重,对“十三五”期间大庆经济止跌回升充满信心。

  “在原油增加值大幅减少情况下,去年来自国企的增加值仍占到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6.6%,国有企业依然是我们的重要倚重。”韩立华认为,走新一轮的振兴之路,主要是破解在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核心是要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通过要素有效配置释放一些基础和潜力,让国有企业焕发更大活力,这是增添新动能的一个重要方面。

  “虽然困难客观存在,但是大庆有发展潜力和回旋空间。老工业基地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也具备培养一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良好条件,在推进市场化过程中,只要加快潜力释放,就会培育形成发展新动能。”韩立华表示,今年大庆经济预期是止跌回升,实现正增长,到“十三五”中后期,大庆经济不论是增长速度还是运行质量,都将实现一个较快的转变。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行进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