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流感样病例增加 专家支招怎样防流感病毒
2016-03-21 20:40:4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方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人民网哈尔滨3月21日电 近期,黑龙江省一些医疗机构的门急诊出现流感样病例增加的现象,一些学校和托幼机构因感冒发烧的缺课人数也在攀升。据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进入三月份以来黑龙江省流感病毒的活动强度仍处于较高水平,2016年第10周(3月7日-3月13日)黑龙江全省20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病例总数的2.63%,高于近几年同期水平。

  据流感病原学监测显示黑龙江省自第9周起乙型(B型)流感占据主导地位,第10周乙型流感构成比达到70%以上,并呈逐渐增高趋势,目前已成为黑龙江省主要的流感流行毒株。

  流感病毒包括甲、乙、丙三型,甲型流感容易变异,可以感染人类和其他动物,可以感染所有年龄组人群,一般引起中、重度疾病,常引起大流行。乙型流感变异性较弱,仅感染人类,一般症状不重,主要感染儿童,可引起局部小流行。

  当前黑龙江省正值冬春交替季节,早晚温差大,气温波动大,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流感主要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传播,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也可以传播,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感染流感病毒易产生较严重的并发症;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发生流感爆发疫情。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群众,流感可防可控,在流感流行季节预防流感的感染和流行,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2、个人要注意用手卫生,尤其是儿童和婴幼儿,要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脏毛巾擦手,尽量避免揉眼睛、挖鼻孔等一些小动作;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帕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一定要戴口罩。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合理增减衣物。

  4、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配戴口罩。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尽量回家休息静养或及时就医,待退烧48小时后再返校、返岗,以免传染他人。

  5、学校、托幼机构每天进行晨检,发现发热病例时,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就医;教室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实施湿式扫除,也就是先擦后扫,减少灰尘扬起;班级有病例出现后及时进行消毒,可用过氧乙酸或漂白精等对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

  6、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儿童、老年人、孕妇及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在每年的10月底冬季到来之前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以有效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