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领域 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
2016-04-01 09:24: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1日讯 3月31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编制及林业产业发展合作大会筹备、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政策情况汇报,讨论《关于促进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通过转变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转换发展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领域,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依托全省22万平方公里的森林资源和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具有良好基础和重要机遇。我们要充分认识全省人民多年艰苦努力积累的生态化优势在我国工业化中后期将越来越显示其宝贵价值;充分认识在当前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提升的背景下,生态农业产品、生态林下产品及旅游、养老、健康产业有明显的总需求增长空间; 充分认识把森林资源用市场化方式变成产品是我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紧迫感。会议原则通过《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重点发展食用菌、山野菜、林果、北药、花卉及苗木、森林动物驯养及加工、生态旅游、健康养老、林木加工(对俄林业合作)等9大林业产业。工作推动中要深化改革、创新商业模式、加强营销、注重与资本市场合作。

  会议决定4月下旬在哈尔滨举行2016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合作大会,邀请国内外投资机构、省内林业产业项目单位及各类金融机构参加。

  会议指出,今年国家将调整玉米收储制度,这是对近年玉米临储收购方式的重大改革。我们要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保障农民合理收益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全面、准确传递、解读国家改革政策;二要全面强化玉米市场营销;三要大力发展玉米深加工和畜牧业,解决产业链、价值链问题;四要真实、准确确定玉米种植面积;五要合理争取国家收购和补贴政策。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促进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公开发布并根据国家出台有关规定及时调整和规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