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海葬、树葬、草坪葬,生态葬法让清明更“清明” 我省节地生态安葬渐入人心
2016-04-04 07:24: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紫谦 闫一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4日讯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宣传“文明、节俭、绿色、低碳”的殡葬理念,大力倡导墓碑小型化、微型化,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积极推广骨灰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葬式,大力倡导骨灰撒海、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绿色生态安葬活动,社会群众也积极响应参与,骨灰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正逐步被龙江人民接受。

  日前,我省百余位群众带着去世亲人的骨灰,赴大连参与骨灰撒海活动……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按惯例,哈尔滨市殡葬部门每年清明节期间,将统一组织两次海葬活动,但由于近年来参与海葬的人越来越多,今年开始,哈尔滨市将海葬活动列入常态化生态安葬工作,将根据群众需求常年组织海葬活动。今年清明节期间的海葬报名就非常踊跃,已有200余名群众报名,是近3年同期的总和。生态殡葬专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海葬基本费用为3000元,含有两位家属携带两份骨灰所需费用,还包括哈尔滨往返大连交通费、当地接驳车租车费、海葬租船费、鲜花、海葬降解罐、海葬证书等。由于所需费用不多,生态环保,我省已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接受这种生态安葬方式。

  “我希望自己去世后,骨灰可以海葬或江葬,这么多年治病已经花了不少钱,生态安葬能给女儿减轻不少负担,也节省了国家的资源。”日前,家住哈市道里区的肝癌晚期患者章先生这样告诉记者。自从患病以来,章先生和老伴将多年的积蓄基本都用在治疗费上,女儿刚刚参加工作,月薪不过四千元,还没结婚的她如果要承担为父亲购置墓地的数万元费用,生活的压力势必会增大许多。章先生的女儿对父亲的决定很赞同,她表示作为年轻的一代,自己很接受生态环保的安葬方式。

  作为较早在省内推行节地生态殡葬的黑河市民政局,从2009年以来,已连续7年组织生态节地安葬活动,包括河流下游的江葬、树葬、花葬。近年来,根据市民的需要,还增加了壁葬、塔葬、花坛葬的项目。黑河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科科长张久峰告诉记者,在黑河,选择生态安葬的逝者人数占整体人数8%~9%,虽然比例不高,但逐年增加的趋势明显。集中花葬的费用较低,如市民选择树葬,还会有殡葬人员全程陪同。“在我们办理的生态安葬的家庭中,有超过一半的逝者家属表示生态安葬是遵循了老人的遗愿,老人在生前立下口头遗嘱,为节约开支,方便在外工作子女在工作地祭祀,希望将骨灰进行江葬或树葬。”张久峰说。清明节前夕,黑河市正大力宣传落实全国《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对采取骨灰撒散、花葬、树葬、草坪葬、深埋不留坟头等生态葬法补贴400元,倡导市民接受节地生态安葬法。

  去年,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殡葬管理工作的报告》,省政府在同年10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了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中说,省各级政府进一步提高对殡葬公益性的认识,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加强殡葬改革宣传引导工作,推动骨灰处置多样化,目前,我省在哈尔滨市、伊春市等地已开展了海葬、江葬、树葬等生态葬法的试点工作,并将逐步向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王辉

【2016清明专题】诗曲寄追思 绿柳正清明

【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