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将引专家建厂发展山羊奶
2016-04-25 08:44:4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25日讯 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高潮迭起。23日下午,本次大会的分会场《2016国际羊乳发展高峰论坛》上传来好消息,目前,我国羊奶市场需求巨大、发展潜力广阔,具有“黄金奶源地”优势的我省,将引来饲养加工产业经验丰富的陕西专家指导建厂,助力龙江山羊奶发展。

  会上,来自国内外多位羊乳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共同分享和探讨了羊乳的营养价值、国际与国内羊乳科研进展与成果、市场发展前景等一系列产业问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在发言中指出,山羊奶脂肪球小,更易消化吸收,具抗过敏反应特征。“国内外研究表明,羊奶是最接近母乳的优质奶源。”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博士生导师曹斌云教授表示,羊奶是中国的特色奶源和补充奶源,将在提高中国人均奶占有水平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潜在发展水平将占整个奶量50%左右,潜力巨大。

  “2016年将是中国羊乳市场高速奔跑的一年。”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鹏在发言中指出,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政府对羊乳市场的监管将越来越严格,羊乳发展速度将明显加快,羊乳产业将会是国内乳品市场上新的蓝海商机。

  宋昆冈介绍,奶山羊采食量小,转化粗饲料能力强,投资少收益大,年产奶量为体重的12倍,而奶牛为8倍。在农村发展奶山羊大有可为,这对加快发展壮大我国乳业具有重大意义。“我国奶山羊饲养主要在陕西、山东、河南、内蒙古以及河北、黑龙江、辽宁等地,近年来,以云南、四川等南方浅山丘陵区奶山羊饲养成上升趋势,但形成产业优势是在陕西。”

  宋昆冈表示,我国山羊奶加工起于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消费者对山羊奶缺乏认识,饲养经济效益不如奶牛等因素,一些地方奶山羊被奶牛所代替。曹斌云教授在高峰论坛上表示,基于目前陕西在奶山羊的饲养及加工产业积累的丰富经验,此番龙江行,他将指导龙江奶山羊的养殖场,助力龙江山羊奶发展。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

相关新闻